学院概况

擦亮暨南金字招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我校“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名辅导员工作室2018-2019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18  阅读: 170




 1211日下午,暨南大学“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名辅导员工作室2018-2019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华文学院举行,学校副校长饶敏、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区向丽、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洁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工作室的11位辅导员老师。

饶敏副校长和工作室老师们一起参观了华文学院中华文化活动照片长廊、中华汉服馆和雅文化室。刘潇潇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展馆内历朝历代的经典汉服陈列,并介绍了大讲堂四年来所展出的部分学生文化学习作品、画册、光盘、杂志、文创产品等工作成果。饶敏对华文学院和工作室的中华文化传播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雅文化室,工作室主持人刘潇潇从基本概况、文化学习、工作交流、工作成果四个方面对2018-2019年度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工作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思政教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课题项目、创业就业、文化活动及比赛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举办各类文化学习培训活动20余次,开展校内外工作交流研讨10余次,成员获得国家级奖项3次,省级奖项19次,市级奖项1次,校级奖项47次,校级立项课题4人次,承担各类课程和讲座20余个,开展面向全校师生的文化互动体验课40多场,较好达到了工作室成立之初设定的目标。新华社广东分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广东卫视、《南方》杂志、南方都市报等媒体都对工作室承办的项目进行过报导或采访。工作室成员们在会上也交流了自己的感想心得。李逸凡和王潇潇等发表了感言。

在听完工作室的汇报和成员分享后,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洁代表学院对学校和党委学生工作部的肯定和信任表示感谢,华文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室在将来还要努力挖掘精髓,多思考,丰富教育活动的形式,争取更上一个台阶。

学生工作部部长区向丽表示,工作室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大家的倾力合作和无私奉献,这种精神要继续保持下去。工作室未来的发展应从创新着手,挖掘更多的文化学习研究形式,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还要扩大辐射面,与其他学院、学校建立联系;在开展传统文化活动时,要挖掘活动背后隐藏的精神内核,如爱国、勤劳、奋进,使学生的学习不仅外化于形,而且内化于心。

学校饶敏副校长做总结讲话。她指出:工作室一年以来的成绩非常亮眼,取得的成果大家有目共睹。工作室既是辅导员队伍自我学习和提升的平台,也是可以进行学术研讨、工作交流的平台。她希望工作室未来要将工作室的发展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在一起,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在一起,与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结合在一起,加强港澳台侨学生培养,要将工作室的创新实践活动做大做强。她也期待工作室能办成省内乃至全国知名的高校名辅导员工作室。

会议最后,马洁副书记宣读了工作室获奖名单,饶敏副校长和区向丽部长为工作室成员颁发年度获奖证书。

(华文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