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弘扬中华文化,诵读经典诗词 ——华文教育系成功举办“首届中华经典诗词大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10  阅读: 186




2019126日晚上18:00,华文教育系在学院一教楼六楼活动中心举办了“首届中华经典诗词大赛”。华文教育系党总陈鹏勇书记、辅导员孙英老师、王玥老师以及华文教育系部分任课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文学文化教研室田蔚老师、常芳清老师、戴薇老师担任大赛评委。

比赛开始前,陈鹏勇书记致辞他首先对出席本次活动的所有评委老师及观众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筹本次比赛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陈鹏勇介绍了本次大赛的意义,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深同学们对中华经典诗词的认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陈鹏勇致辞)

大赛由淘汰赛、半决赛和决赛三种赛制组成。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华文教育系18个班级的21支队伍进入淘汰赛,每支队伍共3名队员。淘汰赛环节,比赛紧张又激烈,每支队伍组内分工明确,有的同学负责抢灯,有的同学负责答题,有的同学负责补充,大家配合都很“完美”。场下的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他们也很投入,很紧张,时而冥思苦想,时而报以热烈的掌声。淘汰赛结束,共有6支队伍成功晋级半决赛。

(比赛现场)

半决赛掀起了一个新的高潮,一开始每支队伍答题都有一丝保守,不敢轻易抢灯随着比赛进行到一半,各组抢答更积极主动,他们都要放手一搏了。他们答题的速度越来越快,声音越来越响亮,自信心越来越强,这使得现场的观众也跟着们越来越兴奋。选手们在台上展现了深厚的文学功底,也展现了团结合作精神。他们的表现不仅严谨,也很幽默,尽显选手们的自信和机智,获得在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2017级学前班和2017A班突出重围,进入到决赛环节。决赛环节,经过两轮大战,第三轮“飞花令”马上开始,全场都屏住了呼吸,等待着两支队伍你来我往,飞出诗句。“飞花令”环节共有6个主题词的比拼,两支队伍表现都不俗,全场进入最高潮,最终,2017A班凭借更扎实的诗词功底,摘得本次“诗词大赛”的桂冠,成为首届大赛的冠军。比赛结束后,系部领导和评委老师为获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

(领导和评委为获奖团队颁奖)

活动现场,华教系第15届学生会文娱部带来了中国古典舞——《美人谋》和中国风歌曲——《大鱼》,精彩的舞蹈表演及优美的歌声让人如痴如醉,也舒缓了比赛紧张的气氛

(文娱部表演)

次比赛不仅增进了同学们之间团结合作的能力,也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华经典诗词的魅力。华文教育专业的学生将来都是海外中华文化的传承人,他们的文学功底和诗词底蕴会为他们将来的教学带来更多的支撑,“以赛促学”的理念相信能鼓舞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中华经典诗词。“中华经典诗词大赛”是华文教育系倾力打造的“品诵中华经典”系列活动之一,是继“下沉课堂、品诵经典、服务学生”党建品牌活动、“经典诵读-晨读活动”、“经典诵读教材征图大赛”之后的第四个活动。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这次的活动太有意义了,他们收获都很多,希望明年能继续举办。

(合影留念)



附:“中华经典诗词”大赛获奖班级名单

一等奖

17A

二等奖

17级学前班

三等奖

17c2班、17c3班、17c5班、18c1

优秀奖

18c517b117b218A17c118c217c4

17c618b1



 

|方阿明、孙英

|学生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