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9年预科部强化班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02  阅读: 141




为加强对港澳台侨学生的国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增强港澳台侨学生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20191121日下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预科部强化班211名学生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和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伊始,一行人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第一站——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红色大门旁石壁上周恩来总理题写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8个大字,气魄雄伟。19271211日,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发动了广州起义,经过3天英勇战斗后起义失败了,敌人残忍地屠杀了起义军民5700余人。广州起义的英勇战斗给了中国人民以新的鼓舞,在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壮丽的一页。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陵园广场、陵墓大道、广州起义纪念碑、圆拱形的陵墓、中朝人民血谊亭、中苏人民血谊亭、血祭轩辕亭、辛亥革命红花岗四烈士墓、广州公社烈士墓、叶剑英同志纪念碑和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走出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站在广州起义纪念碑下,阳光照耀下的金色大字“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朽”更加耀眼,耳边萦绕着讲解员动情的声音,脑袋里想着战火中的牺牲与悲壮,心里一股敬畏之情不禁油然而生。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英勇奋斗换来的,是他们曾经倾尽所有为之奋斗的诗和远方。

从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出来,师生们来到了第二站——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在红墙黄瓦、砖木结构的古建筑群下面,师生们认真地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解。1926年,20个省区的327名学生在这里学习农民运动的理论和方法,接受军事训练。学员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成为领导农民运动的优秀骨干,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奉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看着那些承载着历史痕迹的桌椅、宿舍和书本,师生们宛若回到了那个时代,一群群心怀救国梦想的有志青年坐在讲台下,听着讲台上的老师挥斥方遒。他们的内心有强烈的渴望,渴望将祖国从水深火热的境地中解救出来。现在时光流转,另一群青年站在他们曾经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仰望着他们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同时内心因他们奋斗的姿态而产生了共鸣。生在战争年代,你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生在和平年代,我们将为中华之复兴而奋斗!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促进了港澳台侨学生们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进一步了解,增强了对祖国的归属感,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之情。学生们也更加深刻地感悟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我们享受当下时,更应时刻不忘革命前辈们浴血奋战的身影,也应倍加珍惜这个和平、幸福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