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阳光正好,我们在路上 ——华文学院研究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1-26  阅读: 121





为加强研究生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学习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华文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总支组织研究生于1120日赴广州市余荫山房进行参观实践活动,学生工作办公室王圆圆老师和在读全日制硕博研究生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究生们在余荫山房前合影留念


途中,我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总支开展了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系列知识竞答活动,同学们踊跃抢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通过知识竞答,大家加强了对爱国主义教育知识,增强了对国家发展政策和发展现状的认识,并加深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内容的理解和学习。

师生一行到达目的地后,一起走进余荫山房,了解中国园林的历史文化。参观过程中研会组织了“浮光掠影”小游戏,让同学们按游戏规则进行合影打卡、诗句竞答。通过此次游戏,同学们不仅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还很快融入到如诗如画的园林氛围中。

  

(小组合作完成任务后合影打卡)


余荫山房距今已有130多年历史,是广东四大名园之一。它以小巧玲珑、布局精细的艺术特色著称,充分表现了古代汉族园林建筑的独特风格和高超的造园艺术。可以说如果要寻找历史文化的根源,余荫山房就是一所不可不游的岭南庭院。华文研究生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也在感叹园林之精美、布局之巧妙。



(独具岭南文化特色的园林景色)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结束后,我院研究生们纷纷感叹不枉此行。很多同学都表示此次参观让她们受益匪浅,感受颇多。 19级研究生黄小凤参观后表示说“这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活动让我收益颇多,它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作为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生,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首先要对传统文化有深刻认识和理解,只有学好中国文化,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19级研究生梁咏琪参观后发表感叹“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余荫山房是过去的,但他的文化与价值却是属于我们现在的。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此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活动让研究生们充分感受到了历史沉淀的文化底蕴,也激励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作为研究生更应该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和谐美好的春风吹遍中国每一个角落。


文字:李行、王骞、郑巧

图片:华文研会郑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