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百名华裔青少年广东寻根,风韵南粤夏令营再谱新章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8-12  阅读: 180



810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广东省侨联承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协办的2019中国寻根之旅·风韵南粤夏令营第二期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开营,来自荷兰、美国、加拿大、日本四个国家的98名领队老师们、海外华裔青少年朋友们以及在粤生活的港澳台青少年朋友们齐聚广州,参加了此次的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广东省侨联文化部部长杨春华主持,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静,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分别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黎静主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侨务论述中的讲话:华侨华人为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华侨华人是推动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表达了对侨胞血浓于水的关爱之情。紧接着,她深情地回忆了江门碉楼成功申遗的往事,并鼓励华裔青少年们踏遍祖国大好河山,在营队中完成自我成长与体验。

黎静主席讲话.png

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静致辞

杨.jpg

(广东省侨联文化部部长杨春华主持开营仪式) 

邵宜院长表示,侨联是维系国内外华人的重要力量,侨胞们具有时代性、继承性、创造性,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他希望在座的五洲学子们可以借此机会领略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增强同根同脉的归属感,增加家国情怀和桑梓之情。

少一.jpg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致辞) 

接着,荷兰乌特勒支中文学校领队杨海燕作为领队老师代表上台发言,一句地道的粤语大家好顿时拉近了和在场嘉宾及营员们的距离,杨老师说七年来她多次参加寻根之旅,目睹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期望同学们能度过愉快、平安、顺利的营队时光。

领队代表.jpg

(领队代表杨海燕发言)

来自加拿大的林缇娜同学和日本隽英泰同学作为营员代表进行发言。林缇娜同学说,中国的人文风物,舞文弄墨的深厚底蕴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隽英泰同学则赞叹祖国七十周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伟大成就,并希冀在这次难得的机会中能够深入学习,不断进步。

加拿大林缇娜同学发言.jpg

         (营员代表林缇娜发言)  

日本隽英泰同学发言.jpg                          

(营员代表隽英泰发言)

随后,黎静主席及史学浩书记为领队代表和营员代表授营旗。

授旗仪式.jpg

(授旗仪式)

授旗仪式结束后,嘉宾和营员们共同观看了由此次夏令营老师们准备的精彩表演。歌曲《我爱你中国》勾起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思;舞蹈《点绛唇》令人如痴如幻;二胡演奏让人沉醉;翩若惊鸿、身似游龙的武术节目赢得了海外青少年们的阵阵掌声,开营仪式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151565702001_.pic_hd.jpg     161565702021_.pic_hd.jpg                             

            181565702054_.pic_hd.jpg      171565702041_.pic_hd.jpg


暨南大学坚持教学优先的办营方针,课程丰富,旨在让营员体验最原汁原味的中华优秀文化和岭南文化,每年面向青少年、师资和管理人员的短期培训在人数、期数、国别上都在国内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开创的移动课堂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从“发现东方之美”到“新中国印象”,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地广东坚守着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使命。此次风韵南粤夏令营为期10天,营员们将学习生活汉语,以及刀剑扇、草编、民族舞蹈等中华才艺。此外,营员们将前往佛山、深圳、岭南印象园等地游览参观,亲身感受广府文化。


                                                              (王涛/陈柯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