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暨南大学岭南文化交流夏令营 圆满落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8-07  阅读: 275



8月5日,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暨南大学承办的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暨南大学岭南文化交流夏令营顺利闭营,来自11个国家的近300名领队老师们和华裔青少年们参加了此次闭营典礼。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在致辞中首先祝贺营员们完成了这十天的学习,并从“新中国印象”谈起,谈到中国这7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新、大、快、忙、强、伟大;接着讲述了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原因,并鼓励营员们积极成为改革开放交流的使者,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告诉家人和朋友,为中外交流做出贡献;最后祝营员们一路顺利,欢迎营员们再次回到广州,回到暨南大学。

WechatIMG60.jpeg

                  (张礼院长致辞)

领队代表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中文学校的侯家坤老师和瑞士中文学校周玲老师相继上台发言。侯家坤老师谈到,此次夏令营让同学们收获很大,趣味汉语课、中华才艺课以及出游观赏等课程安排,让同学们的思想感情得到了熏陶,精神生活得到了充实,境界得到了升华,最后对主办方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承办方暨南大学表示了感谢。周玲老师首先对中国侨联和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举办此次寻根之旅夏令营表示感谢,她谈到,此次活动给予海外的华人华侨同胞们一个走进中国的平台,使得他们能近距离接触中国这四十多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古代文化,如参观岭南印象园、南风古灶、黄飞鸿纪念馆等,还欣赏了中国城市的现代化,如参观深圳博物馆、广州塔等。

2.jpeg


(领队代表侯家坤老师上台发言)         

3.jpeg

(领队代表周玲老师上台发言)

来自美国的黄雨宸同学、来自加拿大的朱秋瑀同学和来自德国的龚菲儿同学作为营员代表相继上台发言。他们感谢为此次“寻根之旅”夏令营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和志愿者们,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学习趣味汉语、中国剑术、刀术、泥塑、竖笛、太极扇、腰鼓等课程,让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更为深刻的印象;体验茶文化和造纸印刷术让他们领略到了中华五千多年来的文化;游览广州塔和珠江夜游更是让他们感受到了广州作为一线城市的现代气息,他们说要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告诉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文化。

4.jpeg

            (营员代表黄雨宸上台发言)           

5.jpeg

营员代表朱秋瑀上台发言)

 6.jpeg

(营员代表龚菲儿上台发言)

张礼院长代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向领队和营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赠送活动纪念品,海外组团单位代表也依次赠送了纪念品。

7.jpeg

(张礼院长为组团单位颁发证书及活动纪念品)


9.jpeg

(组团单位赠送纪念品)

紧接着,营员们送上了准备已久的汇报表演。此次汇报表演包括8个汉语节目,节目形式丰富多彩,涵盖朗诵、话剧、情景剧、相声、小品、短剧等。朗诵节目《明日歌》、小品节目《昭君出塞》、情景剧《神笔马良》、诗朗诵节目《水调歌头》等充分展示了营员们汉语水平的进步,话剧节目《空城计》、情景剧节目《那一年我们参加的夏令营》、相声节目《广东,猴赛雷》、短剧节目《丝绸之路》等以其生动有趣的主题和营员们的舞台感染力,引起了台下观众的一阵阵笑声和欢呼声。

11.jpeg

12.jpeg

13.jpeg

14.jpeg

15.jpeg

(精彩的闭营节目)

在欢乐且美好的氛围中,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暨南大学岭南文化交流夏令营圆满落下帷幕。

晚上7点,大家期待已久的中华才艺表演晚会在户外北楼草坪举行,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节目既有剑术、刀术、太极扇、双节棍、英歌、腰鼓、竖笛、演唱等8个才艺节目,还有由来自西班牙、美国、加拿大、英国、泰国、意大利的营员们送上的14个个人节目。

在8个才艺节目中,剑术节目《势》、刀术节目《中华宣武》、太极扇节目《扇舞飞花》、双节棍节目《棍舞》等淋漓尽致地展示了营员们这十天的学习成果,一招一式,尽显中华文化魅力。英歌节目《潮汕英歌》、腰鼓节目《中国美》、竖笛节目《南泥湾》、演唱节目《我爱你中国》等气势磅礴,感染力十足。

17.jpeg

18.jpeg

19.jpeg

22.jpeg


24.jpeg

23.jpeg

(精彩的晚会节目)

在14个个人节目中,舞蹈节目《魔法城堡》、《傣族舞》、《SIAM FIGTHING》、《泰国舞蹈》、《街舞》等让观众不仅感受到不同舞种的魅力,还欣赏了不同国家的民族舞蹈文化。歌唱节目《青春修炼手册》和《时间都去哪儿啦》展示了营员们的青春活力和歌唱才艺。钢琴演奏节目《The storm》和《Summer》、尤克里里演奏节目《来自天堂的魔鬼》、长笛独奏节目《渔舟唱晚》、太极节目《老架一路》、yo-yo节目《我们都是好朋yo-yo》、跆拳道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充分展示了营员们的多才多艺,现场气氛高涨,夏令营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王涛、陈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