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19“华文教师证书”暨南大学研习班(6月)培训有感(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7-04  阅读: 268




2019年华文教师证书暨南大学研习班”就要结束了!两周以来,顶着南方热辣的骄阳,或者冒着瓢泼的大雨,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努力学习的华文教师们终于要进入考场,收获这段时间辛勤劳作的成果了。在所有课程结束之际,当参与培训的老师们在紧张的复习中再次回顾本次培训的历程时,他们感受颇多。

最喜欢哪位授课老师孜孜不辍讲授汉语语法的彭小川老师智慧干练地讲解华文词汇教学的干红梅老师,用现代教育技术启发汉语教学的熊玉珍老师博学地带领大家深度剖析华文教材的周静老师等等等,都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华文教师证书2班的班长李静说道:“彭小川教授用自己丰富的阅历和教学经验亲身演示什么是‘深入浅出,精讲活练’,倾囊相教,这是令人钦佩的师者风范! 

image.png

(授课中的彭小川老师)   (华文教师证书2班学员李静)

最喜欢什么课程很多学员认为,熊玉珍老师的《汉语教育技术》提高了自己对多媒体教学的运用能力。以前运用多媒体标注生字拼音和区分部件、讲解部首是一件头疼的事情,如今熊老师一个小小的“拼音标注工具”和PPT里的“组合”功能轻松解决这个瓶颈问题,自身的教学能力得到了切实提升。

image.png 

(授课中的熊玉珍老师)

有很多学员对《汉语语法教学》情有独钟,觉得上完课后有茅塞顿开之感:原来枯燥的语法教学也能讲得如此有声有色!既能让学生知其然,又能让学生知其所以然。很多学员认为马新钦老师的《中华文化知识》是其最喜欢的课程。华文教师证书1班的杨佩銮“马老师博古通今,他在《中华文化知识》课上慷慨激昂的讲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讲解中华文化知识,让我对儒、道、释等各家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从中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

image.png

(授课中的马新钦老师)    (华文教师证书1班学员杨佩銮)

本次培训有什么收获华文教师证书1班的张斌说:“通过本次培训,我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学生的各种风格,特别是场依存性和场独立性,学习了针对不同学生的指导方法,同时还懂得了设计科学合理的考试题目以及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方法。”而绝大部分学员则立足中华文化传播的角度,认为本次培训最大的收获是对自己祖(籍)国的语言和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将优秀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更加自信。

image.png

(华文教师证书1班学员张斌)       (华文教师证书2班学员梁荣欣)

“作为华文教师,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学员们一致认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热爱应该放在首位。华文教师证书2班的梁荣欣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华文教师,首先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文化,其次要有耐心和爱心。在这些基础上,华文教师还要有不断学习的精神,有了这些品质就一定能把好的知识和正能量传播给海外的华文学子。”

半个月的培训时光一晃而过,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教师们汇聚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课堂之切磋着新时代的教与学,体验着别样的闲暇与忙碌收获着华文教育道路上的知识和友情。希望所有老师在以后的华文教学生涯中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