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我院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阅读: 198




为加强科研诚信,优化学术环境,培养研究生的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意识,613日下午,我院在一教楼六楼学生活动中心召开了2019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由我院应用语言学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李军教授主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学院200余名硕博研究生共同参加。

image.png 

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宣讲会

宣讲会伊始,李军巧设譬喻阐释“科学”一词,并探讨了何为“科学道德”,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吸引了在场学生的注意力。以科学为引,以论文写作为例,李军首先强调了论文的学术性和创新性,希望同学们坚持积累、深入思考、反复验证,脚踏实地做学术、谋创新。接下来,李军从选题、摘要、关键词、数据分析、引用注释等方面入手,详细分析了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指出了论文撰写过程中应避免的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勉励研究生应该端正学习态度、秉持科学道德、坚守科研诚信。

image.png 

李军宣讲

image.png 

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做笔记

李军的宣讲贴近研究生实际,在场同学认真聆听,深受触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我院研究生培养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此次宣讲会不仅督促了同学们端正学术态度、遵守学术规范、写好学位论文,也有利于我院营造积极健康的学术环境,把学风道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文:陈洲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