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以史为鉴,勇辟来路 ——华文学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27  阅读: 127




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学校团委关于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主题精神,华文学院团委于2019519日开展相关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院团干和团员共同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广州起义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image.png 

本次团日活动的第一站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这是一座承载着厚重历史文化的展馆。19236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这是迄今中国共产党唯一在广州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它确定了国共合作的方针,开创了党的统一战线先河,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image.png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及其周围建筑从外观看,是一片近乎欧式风格的建筑群,砖红色的墙在阳光下熠熠闪亮。馆内精巧陈列着中共三大有关的展品,不仅详细系统地介绍了从中共一大到中共三大的发展概况,强调了毛泽东和孙中山等人的统筹引领作用,且阐述了中共三大的深远影响。参观过程中,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大家对中共三大的历史有了比较深入的认知,同时也深深感叹于风云变幻的乱世间,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智慧。

image.png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大家乘车来到广州起义纪念馆。19271211广州起义爆发,它第一次公开打出工农红军的旗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虽然结果失败,但它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起,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image.png 

馆内的整体架构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一般无二,这种清晰的图文结合模式更加方便大家对历史事件的了解。除此之外,相关的影像放映从另一方面丰富了大家了解广州起义事件的渠道。同学们在馆内自行参观,从蒋介石和汪精卫的政变,到广州起义的筹备和爆发,再到起义的失败,每一环节的发展都扣人心弦。馆内陈设的烈士遗物刺激着每一个参观者:历史必须铭记,且绝不能重演。

image.png 

中共三大的召开和广州起义都是近代中国发生在广州的大事件。中共三大开创了党的统一战线的先河,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广州起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献身革命理想的坚强意志和英雄气概,其英雄壮举和革命精神永载史册。我们要铭记这两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image.png 

 

华文学院团委

通讯|雷宇

摄影|刘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