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架桥语言文化,体验中国智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4-04  阅读: 434




329日下午,著名心理学家张积家教授来到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为师生讲授题为“发掘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基于语言和文化心理视角”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应用语言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张金桥教授主持,华文学院90多名师生参加讲座。

张积家教授首先阐述了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指出民族智慧的总和构成中国智慧,语言在其中具有重要作用。然后结合其研究团队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进行的实地考察依次介绍了鄂伦春族、景颇族、侗族、摩梭族、维吾尔族的民族故事和五个专题研究张积家教授从生产方式、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的特点出发,通过实验研究案例详细论证了从语言和文化心理的视角关注民族文化的可行性,对于语言文化的理解与研究具有较大的启示,同时也为相关领域内的师生提供了引领。

image.png 

讲座后,张积家教授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对语言和文化的关系、实证研究的设计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其后,张积家教授参观了应用语言学研究院,并就未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积家是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博导,主要研究心理语言学和民族心理学在汉语和汉字认知心理语言与认知的关系早期文字(东巴文和甲骨文)认知第二语言习得语言缺陷心理等领域的研究处于领先地位,出版专著和教材13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00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心理学报》、《教育研究》A1类期刊发表论文100在心理学界、语言学界、民族学界和教育学界具有重要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