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林枫笛声悠扬,素手婉转霓裳 ——“国韵风华”国风才艺比赛决赛完美落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3-26  阅读: 209




“听你说,故事中的离与合;灯花落,红蜡凝固在卷角那一折;那一折,写的可是你与我……”在悠扬的歌声中,“国韵风华”国风才艺比赛决赛于2019314日下午在第一教学楼六楼学生活动中心缓缓拉开序幕。出席本次决赛的领导和老师有预科部党总支岑文书记、华文学院学工办刘潇潇老师、预科部邱赛兰老师和吴玉美老师,另外,2016级预科学生会副主席陈嘉敏同学,华文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刘玲玲同学、研究生代表杨露同学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决赛由陈秋灵、朱雅诗、魏业晋、陆浩文、彭琳五位同学共同主持。

image.png 

首先,岑文书记上台致辞。他说,作为时代新青年,为把习近平总书记“擦亮金字招牌,弘扬暨南精神,把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殷殷嘱托落到实处,同学们更要多读圣贤经典,多颂诗词歌赋,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在接下来的一个月的学习中再接再厉,步入大学殿堂后,同学们要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继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最后岑书记预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经过37日初赛的激烈角逐,17位同学进入决赛环节。比赛尚未开始,现场气氛已经高涨,在观众的翘首期待中,吴珊同学缓缓走出,一曲《昔言》音未落,《青花瓷》、《知否知否》、《新贵妃醉酒》这一段段古色古香的旋律又让大家如痴如醉。

image.png

欢呼声尚未褪去,魏业晋、刘家贤同学缠绵的《红豆》慢慢响起,台下点点荧光慢慢挥动。台下采访时,谈到《红豆》,魏业晋说,“红豆在古诗中寓意思念,所以也被文人称为相思豆,以红豆寄相思,所思所想都能通过歌曲表达出来。”作为本次比赛的组织者,魏业晋同学从开始宣传到最后彩排,每一处细节他都用心去做,“这是一次特别的经历,是我们在预科部的最后一次大型活动,能在这段紧张的时间里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累也值得了!”正是其用心的付出,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image.png 

在此起彼伏的欢呼呐喊声中,吕理政同学迈着妖娆的舞步走进大家视野,掌声更加热烈。音乐一转,何绮彬、何绪彬登上舞台,双生姐妹合唱《画中仙》,歌如其名,两姐妹携手像从画中走出,歌声宛转悠扬,余音绕梁。随后,何绮彬又带来一段古典与现代结合的新疆舞,舞姿婀娜,那飞旋的脚步似舞动的流苏。幕后采访时,谈到参与本次比赛的初衷以及收获,何绪彬、何绮彬姐妹说,虽然她们生长在香港,但从小就热爱中华传统文化,本次比赛圆了两人传承国风的心愿。

 

image.png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声声慢》的抑扬顿挫中,何乐桐同学一曲古筝又增了几分闲愁,似在诉说他们这美好年华的点点愁绪,在朱雅诗同学唯美的《一抹桃花》中,“国韵风华”国风才艺比赛决赛完美落幕。

image.png

刘潇潇老师发言,她作为“中华文化大讲堂”的发起者,刘潇潇老师致力于结合古典艺术与现代技术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把学生培养得更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到五洲四海。刘老师鼓励来自港澳台和海外预科部学生,学好中国传统文化,为维护祖国统一、港澳繁荣稳定,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齐心共筑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指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大事,但不是难事,只要有心,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传承者。

颁奖环节最为激动人心,岑文书记、刘潇潇老师上台颁奖,一等奖获得者是朱雅诗、何绮彬、何绪彬,二等奖获得者是何乐桐和来自马来西亚的黄种元、林韦宏,三等奖获得者是吕理政、黄佩芬、张志聪、严源、吴珊,最佳创意奖获得者朱雅诗,最佳意境奖吴珊,最佳服装道具奖何绮彬,最佳人气奖吕理政。

image.png

腹有诗书气自华,强随举子踏槐花。凭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满腔热爱,来自港、澳、台以及海外的预科部学生通过本次比赛,或歌或舞或诵或吟,弘扬了中华文化,也展示了预科部学生的活力与风采。

                                        预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