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华文学院申请审核制与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细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1-15  阅读: 708



 

根据暨南大学博士招生简章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学科特点,为做好我院申请审核制及硕博连读博士生招生工作,特修订如下工作细则: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领导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统筹与安排;各专业点成立审核面试工作小组,负责对申请人员的材料审核和面试工作。

三、报考及审核条件

(一)基本条件:符合暨南大学招生简章相关规定要求,并达到华文学院规定的学术成果条件。

(二)申请审核制审核条件:

1、招生对象: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应、往届学术型硕士,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报名。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全日制。

2、审核要求与材料:

1)一份学习与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自本科起);

2)一份本科与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3)一本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4)在暨南大学规定的A类及B类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与报考专业研究方向相关的A类学术论文两篇或者A类一篇及B1类两篇(必要条件);

5)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自暨大研招网下载中心下载);

6)一份最高学位证书、相关获奖证书及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两封正高职称专家亲笔署名的推荐信;

8)博士生入学考试报名信息简表;

9)政审表(需政审合格)。

(三)硕博连读审核条件:

1、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暨南大学非定向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在校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全日制。

2、硕博连读选拔模式:“2+3”模式,选拔时间为硕士第四学期。

3、审核要求与材料:

1)一份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2)在暨南大学规定的A类及B类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与报考专业研究方向相关的A类学术论文两篇或者A类一篇及B1类两篇(必要条件);

3)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自暨大研招网下载中心下载);

4)一份最高学位证书、相关获奖证书及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5)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专家的推荐信;

6)博士生入学考试报名信息简表;

7)政审表(需政审合格)。

四、材料审核

学院组织本专业不少于7位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分别给出外语、专业素质、研究潜力三个方面的成绩(总分300分,每门100分)。实行每位导师独立评分,去掉最高最低分后,再以专业为单位,按平均分由高到低排序,确定复试名单。

审核成绩及格要求:每个方面审核成绩不得低于80分,审核总成绩不得低于240分。

实行差额复试,复试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原则上不超过2:1。

五、复试

1、复试以面试为主,可视需要实行笔试。跨学科人员需增加专业知识笔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作为专家评分的参考。

2、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每人不少于15分钟学术情况汇报(PPT形式)。

3、不少于7位专家对考生进行面试,独立评分,去掉最高与最低分,再计算平均分。面试工作秘书需由青年教师参与。

4、以专业为单位,申请审核制考生按材料审核成绩与复试成绩相加后的总成绩排序,材料审核与复试面试的分数权重分别为50%;硕博连读考生以面试成绩作为总成绩排序。

5、申请审核制与硕博连读考生分别统分并排序,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商议,确定拟录取名单。

6、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报大学审核。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201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