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来我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1-05  阅读: 422




2018年10月31日19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李泉教授莅临我院,举办了主题为“基于教学信念的汉语教学法概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曾毅平教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

李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对外汉语教学经历,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对汉语教学信念的框架进行了全面的讨论和例示。其中,李教授重点探讨了二语教学的目标观、语言观、教师观、汉语观、语法观、偏误观等,指出二语教学本身就是让学生掌握语言这种交际工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师生平等,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表扬学生的同时也要注意语气、腔调和态度。此外,李教授还指出,在教学初期,要对学生出现的偏误情况采取容错的态度,“抓大放小”,多鼓励学生,让学生保持对汉语学习的兴趣。

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就偏误观、背诵观、教材观进行了提问,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耐心作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image.png

 

《华文教学与研究》(原名《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报》)编辑部委托,曾毅平教授向李泉教授颁发了聘书,感谢他在担任编委间的辛勤工作。

image.png

 

讲座结束时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师生们由衷感谢李教授带来的精彩内容。

 

 

华文研会 供稿:蔡剑裕

  图片:熊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