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华文教育系华文教学系列讲座11——心智图的教学应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2-13  阅读: 1004




2017年11月30日15:00,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主办的华文教学系列讲座第11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第二教学楼阶梯教室顺利进行。此次讲座主题为心智图的教学应用,主讲人为美国中文数位教师协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专业在读博士王慧。华文教育系副系主任蔡丽副教授、华文教育系刘华教授、华文教育系2014级全体学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蔡丽主持。

image.png 

(蔡丽主持讲座)

王慧首先简单介绍关于心智图的概念,解释如何将心智图的特点运用到生活以及教学当中。她认为不管是工作或者学习,心智图均能带来很大的作用和启发。同时,她鼓励学生平时写作以及撰写毕业论文提纲时运用心智图,以便写作过程中更加有规律和逻辑性。

image.png 

(主讲人王慧

随后,王慧邀请在场同学给大家分享自身体验心智图教学的感想,她表示心智图不仅让人能够迅速掌握文中的关键内容有助于理解及复述文章内容,也能够培养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在课堂中保证学生集中注意力。

王慧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倡导和鼓励在座的学生运用心智图的教学方法,心智图的教学不仅能够让未来教师在教学中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也能使教师感受到教学的乐趣

华文教育专业2014级学生黄静柔在听完讲座后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知道心智图的概念大概有6年多了,但是她从未想过去认真地了解它。听完讲座好几天,她仍然清晰记得在展示学生的作品“生字树教学”的时候生字树的字,生字树的颜色以及模样。通过本次讲座使她更熟悉思维图,不仅改善她自己的学习方式,对她毕业后进行教学也是一种启发。

image.png 

(讲座现场)

         (华文教育系供稿  文:李金芝 张伊婷  图:冯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