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三场讲座:多方位提升寻根之旅夏令营营员人文素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6-29  阅读: 385



6月20—26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为“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暨南大学营)的营员们举行了三场专题讲座,希望多方位提高营员对中国风土、国情的感知。专题讲座有:6月20日、26日晚,刘正文老师主讲的《中国旅游地理知识互动讲座》及《当代中国概况互动讲座》;6月22日晚,刘潇潇老师主讲的《岭南文化知识讲座》。
一、河山相印中国心
20日《中国旅游地理知识互动讲座》中,刘正文老师先是以人民币上的中国风景胜地作为开头与营员们互动,小营员们纷纷拿出自己的人民币与大屏幕进行比对。接下来刘老师就对中国的十大风景名胜一一进行了介绍。现场气氛活跃、高潮迭起,现场同学从讲座中感受到了长江、长城、黄山、黄河的魅力,在壮美河山中感受到了华夏民族相通的情感。就如同《我的中国心》唱到:“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讲座结束之时,同学们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
二、不辞长作岭南人
“大家知道岭南是指哪些地方吗?” 《岭南文化知识讲座》开场时,刘潇潇老师指着一幅中国地图问小营员们。在印尼廖省褚世昇老师“有奖竞答”的鼓舞下,小营员们更是跃跃欲试,纷纷举手抢答。紧接着刘老师从岭南饮食文化、信仰风俗、建筑、方岭南言、音乐戏曲等对岭南文化作了一番介绍,营员们对岭南文化展现出十足的兴趣。在广州两星期的学习还远远不够他们体味岭南风情,而刘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可以让营员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岭南风土人情。整个讲座紧凑而活泼,现场气氛活跃。
三、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26日,刘正文老师《当代中国概况互动讲座》从最贴近中国当下国情的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一、高铁推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走向世界;二、改革开放;三、三个时代、四个伟人。在此之前,营员们对中国的国情、战略、时代变革等都不甚了解,因此讲座上显得十分好奇。为了保证讲座效果,在一些部分的讲解中还请了印尼廖省的褚老师帮忙做了翻译。讲座还结合了一些视频资料,让营员进行更为直观地学习。
 之所以在日常课程之外安排这三次讲座,是出于希望营员能够多方位了解中国的缘由。当然学院和老师也最大程度地结合了营员兴趣以及实际情况,“将中国地理与旅游结合起来,在普及一些基本地理知识的同时,也更加能够激发学生兴趣。”刘正文老师说道。
                                                      
(新闻组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