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大红灯笼扎起来——盛夏广州的“过年”气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6-28  阅读: 411



6月26日,虽然广州仍处于盛夏,但在“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暨南大学营)的手工艺课堂上大红灯笼展现出浓浓中国春节气氛。在这次的手工艺课上,营员们将会学习如何制作中国风纸灯笼。
课前,王研老师在为营员们准备扎灯笼的材料
看着眼前的成品,营员们也信心满满继续制作
课堂刚开始,王研老师给营员们分发了竹篾和彩线。看着这些陌生的材料,小营员们都非常好奇这么简单的东西要如何做出漂亮的灯笼来,“这些东西是干什么的,老师?我们今天不是学习做灯笼吗?”灵巧向站在身旁的老师问道。老师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让大家先用彩线和两根竹篾绑出一个成夹角的三角形,一共要做四个。接着老师演示怎么样将这些半成品组合成一个五角星外形的灯笼骨架,最后再在灯笼骨架外面蒙上一层大红纸,做成一个漂亮的中国风红灯笼。
王研老师向营员们演示如何绑好竹篾
小营员根据老师给的要领绑着竹篾
但大家都被第一步“绑竹篾”给难住了。王老师举着手中的竹篾一遍一遍地演示要这么把彩线缠在竹篾上再固定好,在一旁的领队老师和志愿者们也一起上阵,帮着营员绑竹篾。不过,看着老师详细的讲解演示后,营员也逐渐掌握了其中要领。不到一节课的时间,大家都先后做完了基础的骨架。丽莎下课后表示,她觉得扎灯笼看起来要比之前学习的草编简单一些,因为扎灯笼刚开始的时候看起来很难,但是只要掌握了技巧,后面就比较简单了。
据王老师介绍,考虑到营员们都是第一次接触这种中国比较传统的民间手工艺,所以这次教的灯笼制作方法相对比较简单,只需要比较少的材料就可以完成,营员们回国之后也可以自己完成这样的灯笼制作。在中国传统节日,如中秋节、春节等都会用纸扎灯笼作为装饰品,有些还会根据民间传说故事绘制上精美的图案,可以说灯笼就是中国民间风俗的代表之一,俨然成了中国文化的符号;但由于制作过程费时费力,纸扎灯笼已经越来越少见了。这次手工艺课堂专门安排这一教学内容,一来是为了让营员们能够寓学于乐,亲身接触中国文化,二来也是希望通过让营员们体会传统民间工艺的魅力,激发起他们的兴趣,有利于“扎灯笼”这一传统工艺的传承。
(新闻组邱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