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魅力羊城,令海外华裔青少年着迷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6-23  阅读: 469



6月21日,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的小营员们开始了在广州寻今访古的文化体验旅程。通过安排文化体验活动,让营员们走出课堂以亲身实践的方式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在轻松愉悦的玩乐气氛之中得到对于现今之下祖籍国状况的立体认识。
(暨南大学彩虹门下留着华裔少年的身影) 
(华文学院老朋友,印尼廖省领队褚世昇老师担当起解说员)
旅程的第一站来到的是被誉为“华侨最高学府”的暨南大学本部校园。刚一下车,还是有点睡眼惺忪的小营员们就被暨南大学标志性的“彩虹门”所震撼到了。“这个门好高好大好漂亮啊,我之前在印尼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形状的门,我一定要跟它拍个照片!”说完,印尼的小营员就迫不及待地向大门跑了过去。在拍完合照后,队伍开始在校园参观,宏伟的教学大楼、处处绿草茵茵的草坪绿化、无处不在的勤奋学习的暨南学子都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校史馆里,营员们认真地听着讲解,这所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校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中经历了三起三落而又在广州重新出发,秉承着“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一代又一代的暨南学子不断创造出新的辉煌,著名诗人汪国真、“亚洲飞人”苏炳添等等在不同行业和领域都闪烁着暨大学子的身影。营员们看着历史照片、听着老师讲解都纷纷露出了惊叹的神情。“我以后也想来暨南大学读书”,结束参观后有营员还拉着记者悄悄说到。
 
(小营员说:“一定要拍下与广州塔的合影给家人看看。”)
感受百年老校的风采,营员们又来到了广州最为现代化的花城广场远眺对岸的广州塔。半小时后,他们又抵达广州塔脚下准备登上这“世界第一高的电视塔”俯瞰羊城。美国的小女孩兴奋地说:“刚才在对面看过来还觉得广州塔很秀气,因为导游介绍说它又叫‘小蛮腰’,但现在在这里看发现它好巨型,好想快一点上去看看!”记者发现在观景层上,不少营员正在试探着走玻璃通道,看着脚下一览无余的广州城景也让一些小营员惊得迈不动脚,最后好奇心驱动之下也终于连蹦带跑地走了过去。而此刻最热闹的地方要数观景层上设置的盖戳区域,孩子们都纷纷挤在一起,一定要为这次登塔留下个纪念。
 
(营员们在精美的国画面前犯起了选择困难症)
(印尼西爪哇营员在孙中山雕像下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的旅程则是另一番风情,营员们先后前往陈家祠、中山纪念堂和越秀公园,感受“老广州”情怀。陈家祠不仅是展现了中国传统的书塾建筑特色,而且还展出了不少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品,如国画、剪纸、陶艺等等。这些带着浓浓中国风的艺术品引得营员们驻足观看,发出连连赞叹。在国画的展台前,几个营员犯起难来,面对着每一张都如此精美的画作他们不知如何挑选出合适的一幅来送给家里的父母。而在另一边的木雕展区,记者看见印尼的小杰正举着相机不停地按动着快门,“我想选一个木制的手串送给爷爷,他很喜欢这样的木制品。”随后,在中山纪念堂的参观中,虽然由于场地彩排的原因无法入内参观,但在孙中山先生的雕像下营员们也都激动地要求合影,虽然他们表示不太了解那段历史,但是在家里就时常听到长辈说起“孙中山”这个名字。而在越秀公园的“五羊雕塑”下,营员们更是展现出各自做造型的技巧来,在满是游客的公园里留下他们快乐的身影。
 
(夜游珠江印尼百家姓廖省分会营员合影留念)
华灯初上,大沙头码头里我们的小营员已经准备好开始旅程的最后一站——珠江夜游了。晚风携裹着江水特有的味道让大家奔波了一天的身体得到了放松,尽管头发被吹得随风飘舞,但是营员们的心情是压抑不住地激动,夜晚的小蛮腰变换着色彩,如梦如幻般的景色惹着大家不住地按动快门。
一天的旅程虽已结束,但在过程中所看到的所感悟到的风景与人情相信会一直留在大家的心中。
(新闻组 邱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