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在华一圆“功夫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6-22  阅读: 378



武术功夫已经成为中华文化一张闪亮的名片,而不少功夫英雄从李小龙到成龙等也成了华裔青少年的英雄偶像。为了让营员们体会中华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暨南大学营)开设了功夫扇、少林拳、南拳、双节棍等多种武术项目课程。小营员们将会一圆他们的功夫梦。
 
 (剑术的起式要有气势)
舞刀弄剑是中国不少武侠小说的经典场景。在罗国旺老师的“初级剑”课程上,刚入门的小营员们都还在好奇地摆弄着刚拿到手中的剑,相互之间还“嘿嘿哈哈”地叫喊着模仿以前在电视电影里看到的招式。忽然间,大家伙都安静下来,空气里只有一阵“飒飒飒”的舞剑声,这原来是罗老师正在做示范,这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看得孩子们都目瞪口呆,好半天才回过神来。而在刘刚老师的“初级刀”课堂上则更显豪迈,营员们拿着大刀整齐划一地比试着老师教授的动作,脸上的表情也很是严肃,一股浩然正气油然而生。“我选了刀的课是因为我觉得这个比较有趣,看起来很厉害,回到家我可以和朋友们骄傲地说我在中国学会了怎么拿这个刀了。”印尼的小杰指着手里的刀大声地说道。
           
          (练好基本功也是很重要的)
出拳要有力气,这样子才有气势,才能够打出精气神来!”少林拳的课堂上刘展羽老师一边跟营员们讲解少林拳的特点和要点,一边做动作示范。营员们看完动作示范后,已经一个个迫不及待地想要试试。扎马步、练出拳,在炎热的夏天里尽管是在室内,营员们的头上也渗出大颗大颗的汗珠,但他们却也乐在其中,脸上还露着喜悦的笑容。有营员告诉记者,电影《叶问》让他萌生了练习拳术的梦想,但在家乡却没有教这个的老师,这次在夏令营终于让他有机会能够圆梦。
           
       (功夫扇课堂上,“金鸡独立”也要妥妥地稳住)
一旁的“功夫扇”课堂气氛就显得柔和了一些,融合了太极拳和中国扇两大中华文化元素,让营员们能体会到中国武术讲究阴阳共生的文化内涵。在课堂上,毛旺老师对满脸好奇的营员们讲解功夫扇的基本知识,小到如何握扇子,大到如何转身挪步,他们都逐一认真听讲还一边尝试着比试一下。一位美国的小营员显得有点泄气,“这个好难,我都不知道怎么把扇子打开还有合起来”,毛老师听后走了过来,手把手地将要领交给她。反复几次练习后,小女孩终于能够独立完成整个动作,脸上的笑容一下子绽放开来。
            
            (哼哼哈嘿,我的双节棍也是棒棒的)
而最热闹的课堂要数双节棍了。“我最喜欢李小龙了,看了他好多的电影”,一群男生在被问到选择学习双节棍的原因时争抢着回答说。课上,梁洁老师先是示范了一遍双节棍的基本动作招式,又一步一步地进行招式的分解教学,让营员们更容易上手。很快营员们都基本上就把双节棍舞得有模有样,但也有些性子急的孩子一不小心就挨了一棍,他一边揉着脑袋呵呵笑着,又一边开始练习起来。
           下课后,不少营员都表示很喜欢“中国武术”这门课,因为练习功夫是他们的一个梦想,这次夏令营就让他们圆梦了。相信在接下来几天的学习中,营员们定能将各自的招式练得更纯熟,也更加体会到中国武术所包含的文化精髓。
(新闻组 邱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