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生活汉语,品中国味道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6-21  阅读: 711



6月20日,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暨南大学营)的营员们已经快乐地学习生活汉语课程(《吃中国菜》)两天了。在课上,老师向他们展示了原汁原味的“中国味道”。又恰逢端午佳节,营员们实时实地感受了一番中国特有的滋味。
 
(老师告诉营员们:今天是端午节)
在《吃中国菜》的课堂上,老师不仅向营员们展示了在中国广为人知的菜肴——宫保鸡丁、番茄炒蛋等,还特意增加了独特的广州味道——肠粉、广式糕点。营员们在课上还学习了中国五味——“酸甜苦辣咸”,有的班级还在老师的指导下真实模拟了“餐馆点菜”的场景。营员们对老师展示的美食都倾心不已,纷纷表示要求老师带他们去品尝这些美食。贴心的老师还在端午节这天为大家准备了粽子,让他们不仅品尝了美食,还能感受端午节厚重的文化内涵。
(小组活动:模拟在餐馆点菜)
 
 
 
(营员们在课间品尝粽子)
这次夏令营的成员共165人,主要来自两个国家——印尼和美国。虽然他们的汉语水平参差不齐,但我校志愿者还是尽最大努力将汉语水平程度相近的学生分在一个班级,以到达最佳的上课效果。尽管这段时间广州天气十分炎热,但对于营员和老师来说,这并不影响他们学习和教学的热情。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李惠静老师介绍说,此次夏令营课程主要还是以提高营员们学习汉语的兴趣为主。与她平时上课的汉语系成人留学生相比,夏令营小学员注意力稍差,但是很可爱、很活跃。接下来她准备分小组来开展一些课堂活动,以提高营员们的注意力及积极性,也希望借此打破国籍、团队的界限,使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营员通过这次夏令营都能成为好朋友。
关于课堂内容,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孙英老师介绍说,上课教材是学院几位老师为这些营员们“量身打造”而共同编写的,内容十分贴近营员们来到广州的生活。像今天刚刚学习的交通出行一课,例句中就包含了从酒店到广州地标的交通方式——“我告诉他们说这样乘坐地铁就可以到达北京路,同学们都很惊讶,以为只是我随便举的例子”。虽然夏令营的时间只有半个月,但是可以看出暨南大学的老师们都非常希望营员们能够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问起营员们对暨南大学汉语老师的感受时,来自美国亚特兰大州的袁路说:“我喜欢这里的老师,她们上课时一直在微笑”,来自印尼占碑的蔡思佳表示“我的汉语不流利,但是老师很好相处,很耐心。”
(新闻组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