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石沧金副教授为新生代海外华教管理人员开设“海外华人社团服务管理及社团概况”、“华教社团组织与发展”两门专修课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1-21  阅读: 743



   11月18日,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石沧金副教授2014年海外新生华文教育管理人员研习班全体学员带来了两门精彩的课程,分别是“海外华人社团服务管理及社团概况”和“华教社团组织与发展”

         

在“海外华人社团服务管理及社团概况”课程中,石沧金首先介绍了中国传统的宗教、社团文化,并将其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华人团体在海外各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服务与贡献。华人社团更是致力于为海外华人争取政治权利,维护华人权益,也成为维系海外华人情感的一个重要纽带,这一点这些身在海外的学员们感触颇深。

石沧金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将海外华人社团分为华人地缘性社团、华人血缘性社团、华人业缘性社团、华人文(学)缘行社团以及华人宗教社团,他结合了自身十几年的实地考察资料,全面的、系统的阐述了海外华人社团的概况,对于比较活跃的华人地缘性社团和华人血缘性社团,石沧金进一步做了详细的介绍。

华人社团的管理历经了由粗放到细致、由家长制到民主制的过程。在这样的演变过程中,一个成功的社团领导人是必不可少的。石沧金认为,成为成功的海外华人社团领导人,有个重要的因素,这就是需要财力的保障作为社团领导人,常常会发起募捐等集资活动,每当这时,领导人往往需要捐出一大笔钱以作为榜样来号召社员参与活动其次,是领导人性格和气度的因素,例如应当守信用而不应言而无信、应当任人唯贤而不应任人唯亲、应当能够巧妙所在国政府“周旋”、与人交往上能够做到八面玲珑而不是孤芳自赏自我封闭、应当能够审时度势急流勇退等等。

随后进入“华教社团组织与发展”课程时间,石沧金老师列举了一批有代表性的海外华文教育机构和学校,并如数家珍地介绍了他们的历史起源、发展历程以及所作出的贡献。因时代和政治因素的影响,海外华教社团曾遭受到严重的挫折,但自改革开放之后,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海外各国的华教社团又如同雨后春笋般成立、发展,所以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依托一个强大的祖籍国。

课堂上,石沧金对华人华侨在重重困难中坚持发展华文教育的精神表示敬佩,学员们更是感同身受,大家纷纷发言,认为中国的未来更为可期,相信华文教育的前景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两门精彩课程,分别阐述了华人社团与华教社团的兴起与发展,其实更多的是两者之间的共通点,就是对中华语言文化的热爱、对华夏子孙血脉亲情的维系。相信课程的内容已经深深植根于学员们的心中,并将成为他们日后工作的理论指导和强大的动力。

 

文/谢逸斐骆语诗  图/黄爱弟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