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柴歌、张海:肩负弘扬中华文化之责,让华文教育在全世界灿烂开花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1-21  阅读: 824



    注:柴歌为韩国光州中国学校的副校长,张海为暨南大学新西兰校友会会长,两人均系2014新生代海外华文教育管理人员研习班学员

 

1111日,来自世界9个国家的30多名华文教育管理人员和教师齐聚一堂,参加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中国振乾坤投资集团资助、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14年新生代海外华文教育管理人员研习班”。在为期两周的培训中,他们暂别忙碌的华文教育管理及教学工作,摇身一变成为静心研习的“学生”

利用课程间隙,记者采访了研习班的部分学员,他们是来自韩国光州中国学校的副校长柴歌先生,以及暨南大学新西兰校友会的会长张海先生。他们畅谈参加本次研习班的收获,以及长期在海外从事华文教育工作的成功经验。他们的所感所悟,相信正是30多名学员心声的集中体现。

柴歌

柴歌副校长所在的韩国光州中国学校是目前韩国唯一一所悬挂五星红旗、使用中国大陆教材的中文学校,柴歌表示:“2004年建校以来,我们的进步与祖籍国的发展休戚相关。建校之初,学生主要是华侨子女,但现在我们有80%都是韩国孩子对此,我们并不惊讶,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韩国的父母觉得让孩子们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是一件对他们日后发展有利的事情。我们学校会努力让华人华侨子女受到系统的母语教育,并愿意承担更大的弘扬中华文化的重任。”

谈及参加本次研习班的感受,柴歌十分有感触:“我是第三次参加类似的中华语言文化培训短期班这一次感受特别深我们真正作为一个学生每天背着包来上课静下心来学习是切切实实在学东西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为我们研习班做了精心的准备,讲课的老师非常优秀这让我们受益匪浅。特别是小班教学效果非常好,因为大家可以互相交流,进行互动,这是都是很值得提倡的。”

张海(着蓝色马甲者)

一旁的张海会长接过话头:此次研习班给我们明确了华文教育的一个方向,让我们了解到华文教育的最新形势,教授的内容都是紧贴时代符合发展潮流的给了我们很大的提升。”同时他也提了一些关于研习班的建议:“首先,希望这一类的研习班可以有计划地持续办下去,因为这是我们海外老师一个不断充电、不断更新教育思路和教育方法的渠道,同时希望课程内容可以更开阔,可以渗透到更多的领域,这不只是教育技巧上的东西,其实我们国外的老师和学生都想更多地了解中国各方面的发展情况,教育、经济、航空、军事等各方面我们都想了解。当我们回去后,可以对学生讲的就不只是课本的东西,而是可以更直观地给他们介绍国家目前发展的情况,加深我们对祖籍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要知道,国家的强大对于我们这些海外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

张海暨南大学78届毕业的校友,课程期间,恰逢暨南大学108周年庆祝活动,在暨南大学新校区,他看到母校的发展如此迅速,这让他非常欣喜和自豪。母校的发展是中国快速发展的缩影,柴歌和张海同时表示:“世界在发展中国进步更快现在全世界都关注着中国华文教育在未来,在更广的领域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并在全球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最后柴歌记者表示研习班给学员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为了铭刻这值得纪念的岁月,和同学们已经做好了“一日为师终生母校”的锦旗。“我们在这里学习过,这就是我们的母校了,在暨南大学的日子里,我感觉这里五洲学子的素质非常高,在华文教育方面也是很有权威的,我们都希望暨大华文学院在华文教育事业培训方面能更上一层楼,为华文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我们也会积极配合祖籍国各级管理部门和母校,为华文教育的生生不息,作出应有的贡献。”

 

徐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