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14新生代海外华教管理人员在穗开展工作调研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1-16  阅读: 674



——在暨大石牌及南校区开展调研、听取广州华侨外国语学校公开课

 

 

   11月13日,2014年海外新生代华文教育管理人员研习班学员赴暨南大学和广州华侨外国语学校开展华文教育工作调研,这是广州地区开展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两所侨校,相信通过这样的工作考察,对这些新生代的海外华文教育管理人员回到所在国开展教学与管理工作,是很有裨益的。

早上,学员们首先来到暨南大学位于番禺新造的南校区,南校区管委会林晓灵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南校区崭新的教学楼、图书馆和学生餐厅等。南校区是暨南大学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其位于广州大学城二期,今年9月首次投入使用,其规模宏大、分区明确,可满足数万五洲学子学习生活所需。学员不禁感概祖籍国对高等教育的巨大投入,以及对人才培养的重视。

随后大家回到暨南大学石牌主校区,前往校史馆参观。珍贵的历史图片,详实的文史资料,再加上解说员的生动讲说,将暨南大学“百年沧桑千里路”一点一滴地呈现出来。有几位研习班学员向记者表示:“在国外经常可以听到暨南大学的名字,百年的沉淀果然塑造了一所名校!”他们纷纷欣然提笔留言,为暨大献上自己诚挚的祝福。

午后,学员们来到位于西关老城区的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观摩了一节生动的公开课。校园里,充满朝气的孩子们用灿烂的笑容和一声声“老师好”令这些海外华文教育界的前辈们喜上眉梢,一天的疲惫似乎也烟消雨散了。

广州华侨外国语学校安排的公开课是一节四年级语文课《送元二使安西》。课前,学生精心准备了一曲古筝演奏,这为接下来的古诗讲解营造出古韵风采。课堂上,老师与孩子们积极交流,整个课堂的氛围轻松,但学习效果显著,这令研习班学员们感触颇深。他们表示,公开课观摩为他们提供了新的讯息和思路,他们看到了国内教育的新面貌。课堂上,小学生们还向各位前辈问了很多好奇的问题,例如有孩子问来自澳大利亚的宋校长,“澳洲的小朋友是怎么上课的?”,相信通过这一轮友好的互动,孩子们同样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秦金华校长向大家阐释了广州华侨外国语学校的办学理念及教育精神——“凤凰花精神”,即红花与绿叶并存,意味着学生与老师共同成长。据秦校长介绍,他们目前在中学开办了包括法语、日语以及手工艺术等20余门选修课,注重学生的多方面发展。许多老师对其教学培养方案深表赞许,在座老师互相取经,交流教学经验,各取所长。

广州华侨外国语学校正在举行一场书法比赛,这让研习班学员也不禁“技痒”,有一名印尼老师即兴挥毫,写下劲遒有力的“挥斥方遒”四个大字。

在回程的路上,研习班学员们纷纷交流今天的所见所感,他们收获的是美好的一天、良好的学校考察效果。更重要的是,他们看到了中国现代教育中的很多闪光点,这也许会为他们日后的工作,提供更多的灵感。

 

                       学员们参观暨大南校区

 

                    海外学员为暨南大学留言祝福

 

                    学员们来到广州华侨外国语学校

 

                        印尼学员现场挥毫

 

                                       文/徐少芬   摄/谢逸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