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博取中外教学体制所长,促进日后华文教育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1-16  阅读: 647



2014新生代海外华文教育管理人员研习班面向的是海外各国华校校长、中文部主任、报社编辑、社团负责人等,他们此行研习的方向即为华文教育管理工作,这需要学员们对于教育学也要有一个比较系统的认知。

本次活动主办单位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承办单位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了解学员们的需求。11月14日,暨南大学唐燕儿教授为该班开设了一门名为“中国的教育体制”的专题讲座。

回到祖籍国,研习祖籍国的教育机制,对于这些华文教育的管理人员而言,是一个有趣的主题。同时,将其所在国的教育机制与中国现行教育体制进行比较、论证,博取所长,可以获得“1+1”大于2的效果。

讲座中,唐燕儿给学员们介绍了国内开展基础教育(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基本体制,并以暨南大学为例,给大家阐述了一个成功的高等教育,其所需要的制度保障。在中国,政府通过颁布法律法规,给予拨款、政策,以满足学校办学的各种需要;同时,通过各种手段,来保障和维护教师权益,持续改善教师待遇。政府在各级教育活动发挥了最为重要的作用,中国的教育事业也因此得到了长远发展。

唐老师依托多年来的研究调查,以及多次国外的教学访问经历,与学员们探讨来了我国的基础教育管理制度与他国的差异,这让学员们对于中外各国的教育体制,建立了一个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她以中国大学的体制发展作为实例,揭示了未来高等教育的分层发展方向,如应用型(职业技术型)与研究性大学的合理分工,共同和谐发展等。

两个小时的课程,这些新生代海外华文教育的管理人员们深刻了解到我国教育制度的现状发展及历史渊源,这为他们日后回到所在国,开展教学和管理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借鉴作用。

 

                                                 文/康力 图/骆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