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沟通是成功教育的关键”--记面向海外华文教育新生代管理人员的《教育管理中的沟通》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1-12  阅读: 574



11月11日,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2014年新生代海外华文教育管理人员研习班正式开课,首门课程是由华文学院张金桥教授主讲的课程《教育管理中的沟通》。

“沟通是成功教育的关键”这是张老师课程上的第一句话。

 在一个半小时的课程中,张金桥详细讲解了沟通在成功教育和学校管理中的重占比和积极意义,阐述了沟通的定义,实质和内涵,并结合不同的案例,分析各种形式的沟通问题,由不愿沟通到沟通障碍,再到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均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和讲解。

针对现代教育和管理中的沟通问题,张老师提出要积极地进行沟通,找到合适的对象进行沟通;在面对不同沟通对象时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因人而异,疏导沟通。

针对教师的心理障碍和压力问题,张老师用自己的亲身实例进行讲解,告诉了我们努力能达到的就做,不能达到的就让它去吧,让自己释放压力,更好地去工作和生活,减轻身心负荷,才能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

张老师的课程注重实例,用语幽默,课堂上频频响起学员们的掌声和欢笑声。本次讲座立足沟通却又不局限于沟通,将教育与管理,心理与人际关系相结合,激发了学员从此刻行动,去沟通,去交流的热情和信心。

人类最伟大的成就来自沟通,最大的失败是不愿沟通。作为华文教育的后辈,记者也在这样的课程中获益良多:只要用真诚的沟通就能促进教育,用诚挚的交流就能化解干戈,沟通可以为教育另辟蹊径,可以让师生之间,管理者与教职工间搭建一座有益的桥梁,拉近距离,互促发展与进步。

 

(图为张金桥老师在引入本次讲座主讲话题时的情景)

    

    (图为张金桥老师在结合实际案例分析沟通问题时的情景)

 

                                    通讯 丁钦青  摄影 钟晓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