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14“华文教育·教师研习”泰国班顺利结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1-03  阅读: 538



 
10月28日,参加2014年“华文教育·教师研习”《华文教师证书》泰国班的108名华文教师,通过17天严格的课程培训及测试,顺利结业。
结业典礼于下午16:30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执行院长邵宜教授、汉语系副主任王衍军副教授,参加此次培训的全体泰国华文教师,授课教师彭小川教授、李卫涛、干红梅、常芳清等老师,以及培训班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出席了典礼。结业仪式由汉语系主任童盛强副教授主持。
开营典礼现场
 
            华文学院执行院长邵宜在结业典礼上致辞
华文学院执行院长邵宜教授首先在结业典礼上致辞。他说,华文教育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事业,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是华文教育的目标,《华文教师证书》则是规范化的重要标准,希望《证书》能尽早得到认可,得以顺利推广,这将极大地推动华文教育的发展。此次培训,一方面是为了宣传证书,另一方面则是进行相关调研,使《华文教师证书》能更好地与海外华文教师的实际教学情况对接。他还表示,长期居于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一线的诸位老师们有着丰富的华文教学经验,最懂得华文教学需要什么,真诚希望听到老师们的心声和良好的建议,并对华文水平系统给予关注和支持,这对《华文教师证书》系统研发及其良性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最后,邵宜教授祝福全体泰国老师在以后的日子里事事顺心,生活如意。
                    师资班任课教师代表李卫涛老师发言
任课教师代表李卫涛博士代表本次培训的授课老师发言。李老师赞扬了泰国华文教师在培训期间积极认真的表现。他说,“有缘千里来相会”,华文教育这个缘分让大家相聚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培训期间,老师们学习都非常认真刻苦,通过培训,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一线海外华文老师们的具体情况。测试不代表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不管考试结果如何,只要老师们觉得授课老师的讲课内容有启发,对自己的教学有帮助,就是对授课老师最好的认可,希望老师们回国后,如果在华文教育上遇到什么困难,记得与华文学院的老师们联系,华文学院的老师们将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大家。
                  林赛心老师作为研习班泰国教师代表讲话
研习班泰国华文教师代表林赛心老师代表全体学员讲话。她向培训的主办方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承办方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以及培训期间传道授业的教师们,提供细致周到服务的培训班工作人员们逐一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表示,“知识无止境”,在这17天的培训里,学员们收获颇丰,华文教学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回国后,学员们一定会把培训期间所收获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为华文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郝静静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
研习班志愿者代表郝静静代表本次培训的所有工作人员发言。她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有这样一个与泰国老师们朝夕相处的机会,泰国老师们在培训期间认真努力的学习状态让她由衷敬佩,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让她也深受感动。尽管只有短短17天的相处,但志愿者们与老师们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如今,即将离别,非常不舍,衷心祝愿各位老师回国后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华文学院执行院长邵宜教授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及纪念品       
接着,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执行院长邵宜教授为参加本次培训的108名泰国华文教师逐一颁发了结业证书及纪念品。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华文教育这份我们共同的事业,共同的使命把全球各地的华文教师们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海外华文教师这一神圣而又伟大的职业,让来自各地的华文教师们有缘相聚、共谋大计。此次以《华文教师证书》为主题内容的培训是一个新的起点,相信经过本次培训,泰国老师们的华文教育技能又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泰国华文教育事业也将会有崭新的发展。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以及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也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为海外华文教师、为华文教育工作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