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游一日佛山,品千年中华文化--2014“华文教育·教师研习”泰国班佛山文化考察纪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0-28  阅读: 539



     10252014“华文教育·教师研习”泰国班的老师们迎来了培训以来的第三次文化考察活动。来自泰国各地的华文教师相聚一起,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广东佛山,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文化考察、体验活动。
   上午9:30,老师们首先来到了佛山祖庙。佛山祖庙被称为岭南古建筑的瑰宝,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座古老的寺庙里,老师们了解了广东人以水为财的观念,了解了珠三角民俗的典型——北帝崇拜,以及其中所蕴含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良好愿望。祖庙以其规整庄严、疏密有致的整体布局,符合中国古代园林建筑原则的亭台廊榭设置,让老师们深深体会到中国建筑中藏与露的巧妙辩证,其内部空间的含蓄、内敛、复杂、神秘之处更是让老师们肃然起敬。老师们不禁记起中国的经典诗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神州大地,庙宇无数,然而,能在人们心中占据如此地位的庙又能有几座?祖庙真的无愧于这“万庙之祖”的称号。
接着,老师们来到了世界上持续使用、至今最古老的龙窑——南风古灶。它是历代窑炉改革的定型产物,是陶瓷生产技术进步的里程碑,至今仍发挥现代窑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2001年更是被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载入世界吉尼斯记录。这个集旅游、观光、生产、习艺、研讨、参与、购物于一体的文化景区,大大吸引了老师们的眼球,老师们兴致盎然,游览、观光、拍照,乐此不彼,完全陶醉在这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陶瓷文化艺术长廊里。看到精美的陶瓷工艺品,老师们更是爱不释手,慷慨购买,“带回国给学生做奖品,他们肯定非常喜欢。”
用完午餐后,老师们来到了黄飞鸿狮艺武术馆。一下车,飞檐翘角,气势宏伟,朴实庄重的正门门厅呈现在老师们眼前,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进入馆内,门厅内设立的黄飞鸿铜像、“百草堂”、“宝芝林”,院内的“关德兴纪念堂”、“黄飞鸿史迹陈列室”,以及“黄飞鸿拜师台”,让老师们感受到了一代武林宗师不朽的风采。馆内精彩的舞狮表演更是让老师们精神为之一振,看着表演者惟妙惟肖、出神入化的表演,老师们时而紧张、惊奇,时而欢乐、陶醉,热烈的掌声不断响起。
最后,老师们来到了素有“珠江文明的灯塔”美誉的西樵山。西樵山以其清幽秀丽的自然风光,古朴自然的民俗风情深受老师们的喜爱。平时忙碌于工作和学习的老师们此时如冲破藩篱,带着一颗轻松、自由的心,远离尘嚣,全身心地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而耸立于西樵第二高峰大仙峰上的世界第一观音座像,让老师们在领略自然风光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高雅的观音文化。观赏完观音像,俯瞰大仙峰,老师们又可亲身感受其“左青龙蜿蜒,右白虎驯伏,背玄武垂头、前朱雀翔舞”。西樵山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让老师们深深爱上了这个“珠江三角洲”的“后花园”。
佛山文化考察之旅在老师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了,尽管只是短短一天,老师们邂逅的却是中华千年的历史文化。回来的车上,泰国老师们纷纷表示,不虚此次文化考察之行,大家不仅感受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还领略了清新宜人的自然风光,身心在这最后一次的文化考察中彻底得到了释放和满足,佛山之行为此次培训的文化体验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