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南粤广州秋令营中国民族舞蹈课观察——“舞以承德,蹈以载道”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0-17  阅读: 604



中国民族舞蹈作为中国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有着五千余年的发展历史,至今仍是中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娱乐活动。2014“中国寻根之旅”秋令营(南粤广州营)中,这一古老的文化将有机会被新一代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们传承来自泰国的小营员们近距离接触中国民族舞蹈,从学习和实践中体验其魅力,并以此为窗口,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正式开课前,有营员兴奋地告诉记者:自从开营典礼上看到姐姐们跳的精彩舞蹈后,自己就马上报名参加舞蹈课,现在已经等得迫不及待了!

形体教室里,小营员们个个站得笔直,他们手持道具分排两队,认真观看老师展示的舞蹈动作。老师告诉营员们:跳舞的一项基本功就是形体,而形体的塑造首先是训练站姿,和做人一样,只有站得正,才能把舞跳好。听了这番话,小营员们若有所思地连连点头。基本动作的练习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一项考验,伴随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重复的八拍和对一套动作的反复练习和纠正,记者也为这些没有学过中国民族舞蹈的小营员们暗暗捏了一把汗。

老师不厌其烦的一遍遍示范和鼓励,小营员们学的认真且耐心。只见他们一边数着节拍,同时跟着节拍做动作。课堂上,营员们主动向老师请教,跳得好的同学主动帮助身边的小伙伴……一时间,教室里充满了昂扬的斗志和温馨的友谊,大家信心十足地表示要在闭营汇报表演上技压群芳、一展秋令营的学习成果记者在课余时间与营员交流,问到大家累不累时,他们纷纷指着脸上的汗珠说:累,但是感觉很充实很开心

秋令营设置中国民族舞蹈课的目的,不仅要使营员学会跳一套优美的舞蹈,更重要的是通过对中国民族舞蹈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让这些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和民族心理;同时,通过舞蹈练习过程中对挫折和困难的克服,也可以锻炼小营员们坚忍不拔、团结协作、刻苦学习的意志品质。

记者离开时,身后的教室里又一次传来《好日子》的舞曲,营员们小碎步又一次“噔噔噔”地响了起来,就像中华文化悠久而又古老的脉搏,这些海外华裔儿女的身上跳出了新的活力。今日种下中华文化的种子,定会在他日成为参天之树,开花结果、传扬四方。

(王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