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广告与网络齐飞,语言共视频一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6-27  阅读: 1006



——记广告语言学课程实践专题讲座

为了拓展学生的广告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广告实际制作能力,尤其是灵活运用新媒体创作广告的本领,2013620,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邀请华南理工新闻与转播学院周建青教授,在办公楼309为同学们作了一场名为“网络视频广告制作及其语言运用”的专题讲座。来自应用语言、对外汉语、英语三个专业选修广告语言课程的同学们听取了讲座,应用语言学系系主任李军教授,王功平副教授等老师也听取了讲座。

 

 

讲座回放

讲座中,周建青教授主要围绕网络视频广告的创作原则、创意思维、文案写作、视频拍摄、语言运用,以及微电影式广告制作和网络视频广告赏析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讲解。提到网络视频广告概况时,他从“视频广告用户后续行为”角度出发,指出:网络广告才是最能激发用户后续行为的广告类型之一。周教授说:“在网上用户看到好的、有用的视频广告多采取分享或转发的传播策略,这是其他媒介广告所不具备的!”

 

提到网络视频广告创意,周建青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亲手指导华工同学们创作的网络视频广告。其中的“mm豆广告”让同学们赞不绝口。他表示,想创作出优秀的网络视频广告除了抓网络媒介特性,创意最为重要。其中的要点包括:1.创意要新颖,2.诉求主题要鲜明,3. 要符合网络受众人群的特征,4.制作要精良。

 

       讲座中,周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网络传播研究经验对网络视频广告的文案写作要领做了概述。他指出:视频拍摄者要全面理解广告的主题创意和目标受众人群。其次,考虑到网络视频广告受到时间的限制,应该尽量压缩网络广告的时间使语言做到言简意赅。广告人要善于运用电影中蒙太奇的思维来把握网络视频广告中声画的节奏。最后网络视频广告需要综合运用多种传播符号来提升传播效果。在解读传播符号时,周教授生动地打比方说:“网络视频广告的画面就好一个大容器,什么符号都可以往里边装,抽象符号、具象符号都可以!”

 

       讲座最后,周教授为同学们解读了著名的网络微电影广告——卡迪拉克广告(吴彦祖拍),他启发同学们说:“微电影广告将来有望成为网络广告新趋势,制作上既要确定品牌传播的基调和故事大纲,还要优化拍摄技法,尽量控制成本。”他还强调, 微电影广告, 由于时间长,如果在电视等媒体播放,所用成本就很高。但它在网络上就不存在高成本问题。

 

问题交流

讲座结束后,应用语言学系李秋颖同学向周教授询问了网络视频广告制作软件的问题,周教授回答:“一般同学们在网上可以下载如绘声绘影等免费软件,但是专业性的网络广告制作,如华工新闻学院的学生,主要使用学校提供的专业收费软件来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