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60周年院庆学术报告之七——郭熙教授:汉语教学的分类及其意义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6-18  阅读: 856



201368,郭熙教授于办公楼309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汉语教学的分类及其意义”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常务副院长邵宜教授主持,全院师生踊跃前来听讲,全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

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郭熙教授对汉语教学分类、中国汉语教学类型演进、华语教学的驱动性、我院已开展的工作和对未来的展望等五个部分作了详细地介绍。首先,教授根据语言工具属性的多重性,提出“汉语教学”应分为“非认同目的的单一交际工具目标汉语教学”和“华语/文教学”两类,打破了汉语教学的传统分类,提出了更符合汉语教学实际的新型分类;随后,教授简单地介绍了中国汉语教学类型的演进,提出我们应重视华语教学;之后郭教授提出华语教学应处于“目标的变和不变”中,我们需要基于对华语事实的研究上,探究更有语言学意义的华语教学,并如数家珍地介绍了我院已经开展的一些华语教学研究工作,期望我们能在此基础上传承和发展;最后,教授提出了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并提出了华语教学驱动的困难和局限,告诫我们需要紧跟“与时俱进”的思想。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问题,教授一一耐心地作答讲解,令我院师生对“华语教学”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讲座后,学生们表示,教授的讲座让人如沐春风。通过这场讲座,我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教授谦虚、严谨、坚持不懈的治学精神。

 

 

华文研究生会        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