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60周年院庆学术报告之六——苏金智教授: 赵元任致力中国语言文化传播给我们的启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6-18  阅读: 940



201366晚上7点,社会语言学及赵元任研究的著名学者苏金智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赵元任致力中国语言文化传播给我们的启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曾毅平教授主持,院内众多老师、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参加。

苏金智教授首先介绍了他最新出版的《赵元任传》。讲座主要从两方面展开,一是论述赵元任先生在多个领域的重要贡献;二是阐述赵元任研究的启示。苏金智教授将赵元任先生的贡献分为三个主要部分:对科学的贡献、对艺术的贡献以及对语言学的贡献。教授从建立传播机构、编写汉语教材和工具书等方面分析了赵元任先生对汉语国际传播的贡献及其对当下的启示。教授认为,我们应当学习赵元任先生的思想体系和研究方法,走分析与综合结合的道路,重视学术思想的扬弃、继承与创新。现场听众积极提问,教授逐一阐释,引发了大家对多学科贯通的思考。

苏金智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文字应用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教育部语用所社会语言学与媒体语言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语言学会会长,中国民俗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语言学会理事。

                                 华文学院研究生会

                                       汤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