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记谭汝为教授对外汉语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6-04  阅读: 1271



529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谭汝为教授在办公楼309举行了一场题为“对外汉语教学与中国文化”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宗世海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汉语教学中的姓名文化、称谓文化、菜名文化、俗语文化、骈偶文化、谐音文化、谜语文化等。

谭汝为教授详细地讲解了古今人名不同的时代特征,重点解释了称谓文化中的家父、拙荆等词。讲俗语文化时,他指出汉语教学里的炒鱿鱼、吃豆腐等惯用语,要对其具体的文化语源及修辞构词方式进行剖析,才能让外国学生了解和把握。特别指出,谭汝为教授讲解对联、菜名翻译、谐音双关命名、成语猜谜等内容时,现场气氛尤为热烈,听众在愉悦的环境中学到了丰富深层的文化知识。

讲座最后,师生们从文化教学、命名等方面提出疑问,谭教授一一作了解答。他渊博的学识,寓教于乐的教学风格,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给未来的汉语教师以深深的启迪。

 

 

学生工作办公室

华文研究生会   骆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