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句末助词与对外汉语教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4-09  阅读: 1503



2013329下午,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博士生导师石定栩教授在我院办公楼309做了一场题为《句末助词与对外汉语教学》的学术讲座。华文学院各部门领导老师,我院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部分本部的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彭小川教授主持。

下午3:30,在同学们殷切的期盼与热烈的掌声中,石定栩教授开始了此次讲座。他以词语“确实”与“实在”的实际教学引入讲座,首先从刘月华、朱德熙对句末助词的定义开始,分析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句末助词应该如何讲解。然后以“了2”、“来着2”为例,详细地讲解“了2”、 “来着2”的意义与用法。石教授强调对外汉语教学中教师应该从语料库的实际运用中找出词语的区别并讲解;强调当前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句末助词教学对外国人的学习用处不大,教师应该从外国学生的实际疑惑中入手;强调教师要深入理解语法理论,理解词语的形式与意义,但在实际教学中不必跟学生讲得太深。在讲座进行的过程中,石教授循循善诱,注意激发听众的思考,老师、学生都踊跃提问,石教授及时地一一解答,令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仍然有许多问题,石教授也耐心详尽地解答了老师与学生的提问。最后彭小川教授总结讲座内容:语法教学中不是讲语法理论,而是针对教学实际讲语法,对外汉语中的语法教学应该怎样研究、怎样教。

此次讲座与以往讲座不同,在讲座过程中,台上台下互动活跃,同学们勇于向权威提出疑问。石教授深入浅出、对比分析讲解的风格,受到听众的热捧。讲座加深了学生对对外汉语研究、实际教学的理解,促使学生思考对外汉语中的语法教学应该怎样研究、怎样教。

 

                                    华文学院研究生会

                                         骆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