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宗世海教授应邀赴印尼指导三语学校教学管理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4-08  阅读: 3579



31617日,我院宗世海教授应印尼三语国民学校协会邀请,赴印尼马吉朗市参加了印尼三语学校协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并作了题为《印尼三语国民学校华文课教学质量管理的原则性意见》的报告。

在报告中,宗世海教授根据自己对华文教学质量控制的一般研究和印尼该类学校的实际,提出了印尼三语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四步骤(教学目标确定-教学计划安排-教学过程监控-教学效果验收),印尼三语学校当下的课程目标(幼儿阶段:主要操练听说,达到听说基础级的目标;小学阶段:听说为主,读写兼顾,达到听说中级、读写初级的目标;初中阶段:听说读写并重,达到听说高级、读写中级的目标;高中阶段:重点发展读写,达到读写高级的目标),以及三语学校使用教材的建议(较多学校使用《汉语》的,补充同类近似教材;如果使用《中文》的,一定补充听说教材;并推荐使用《轻松学汉语》、《汉语风》等教学材料)。在小组讨论、大会总结等阶段,教授还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与会者极为关心的华教如何进一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答疑。

印尼三语国民学校是印尼自1998年华文解禁以来新成立的符合印尼政府政策的全日制国民学校,强调华文、印尼文、英文并重。这种学校一般由华校校友会、其他华人社团创办,有全新的校舍和良好的硬件,也聘用了很多中国志愿者、公派教师或自聘教师,但唯独教学管理比较欠缺。目前该类学校已有50多间,以巴厘文桥、万登八华、茉莉分茉华、泗水新中、棉兰崇文、雅加达巴中、万隆曙光、崇仁、劲松、荣星、普和格多普华和马吉朗培德等为代表。

宗世海教授近年的一个研究重点是海外华校的教学质量控制问题,已有相关论文发表,并指导海外研究生、本科生完成了多项研究课题。自2001年起,宗世海教授已先后近20次赴印尼从事师资培训、护送志愿者、参加学术会议、应邀讲学、调研以及函授等工作,足迹踏遍印尼五大岛,走访了超过60家各类印尼华教机构,并在印尼华文报纸上发表、转载了多篇学术论文和应用文章,对印尼华文教育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去年8月,教授在赴印尼执教之余,参加了印尼三语学校协会成立筹备会,所提多项建议均得到对方的肯定与采纳。

 

(刘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