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储诚志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4-03  阅读: 1111



2013327晚,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储诚志教授应邀为我院的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面向中文教学的汉语词频表与汉语词汇分级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文教育系宗世海教授主持,院内众多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享了这一学术盛宴。

在报告中,教授详细介绍了频率词典和教学基础词表研究的发展成果,包括早期、中期以及最近的发展成果,指出其局限性,提出为信息处理和语言研究的词表不适用于汉语教学,有些词表所列的高频先学词充满书卷气和政治色彩,现有大纲等级跨度太大,不适于海外汉语教学。接着,教授分析了频率词典和教学基础词表的研究对词汇教学的重要性,它可以使词汇教学实现横向关联和纵向贯通;其中词汇学习的“登原现象”对于改进词汇教学深具启发意义。最后,在对实例进行对比分析的基础上,教授明确指出了改进词汇分级的意见。其总的 原则是要践行“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思想,帮助学习者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学会尽可能多的语言能力,学的东西尽可能有用。研制新词表要考虑四个交际层次(基本生存,自由生活,大众文化,专业百科),两类交际语体(口语和书面语),三个参照维度(本族人使用语言的基本情况,以前学习者对各项目的学习情况,语言教师长期的经验积累)。在此基础上,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自己研制的汉语教学分级词表,以及在此词表基础上撰写的大型汉语分级泛读系列读物《汉语风》。他说,从美洲、欧洲、澳洲的《汉语风》用户反馈看,证实该词表是很不错的。

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和储教授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问题,教授逐一解答。该讲座使我院师生受益良多。

 

 

 学生工作办公室

                                         华文研究生会       汤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