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刘华教授应邀到玛中大学开设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3-07  阅读: 3158



2013127日,刘华教授应邀到玛中大学做了关于“现代技术对华文教育的影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玛中大学应用汉语系张训涛主任主持,参与讲座的有玛中大学全体华语志愿者教师。

刘华教授主要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经验出发,分别讲述了语料库语言学和计算语言学的研究现状、发展前景及其如何辅助华语教学等。“工欲利其事,必先善其器”,语料库就是这把利器之一。语料库作为语言材料使用的仓库,我们如何利用已有的语料库,或者建立新的语料库为我们的研究及教学服务,将语言规律以量的形式展现出来,这将使语言学研究的数据更加具体化、依据更可靠。刘华教授提到两把利器,除了语料库,另外一把就是计算语言学。如果我们拥有语料,但是不会计算语言学,我们将要面对的就是一堆庞大的数据及文字,单纯地靠人脑来进行分析既费时也不科学,我们需要利用运算模型,用电脑代替人脑来处理自然语言。如何利用这两把利器为我们的语言研究和语言教学服务,这将成为我们新的任务和方向。

此外,刘华教授还对我们的华语研究和教学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在国别化问题上提出“原则+参数”的理论、重口语教学、重交际功能的教学、趣味教学以及分领域和话题的教学等。这些不仅对老师们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也为老师们的教学提供了一些教学参考和经验。

正如张主任所说的,语言不仅仅是沟通的工具,而且是改变生活的利器。让我们利用好语料库和统计计算,为教学也为生活创造更多便利之处。

这场深入浅出的讲座给在座的志愿者老师们上了既实用又具启发性的一课,为老师们的理论教学研究指明了方向,为怎样上好海外华语课提供了一条捷径,让志愿者老师们受益匪浅。

玛中大学注重学术研究,邀请国内外有经验的老师来进行学术讲座,是增强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学术研究能力的有效途径。玛中大学应用汉语系秉承这一理念,适时地邀请语言教学和研究的专家来进行讲学,增强了玛中的教研实力。

 

 

(图为刘华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

 

 

(图为志愿者老师们在认真听讲)

 

 

(图为全体老师的合影)

 

(华语教师志愿者:赵玉梅  张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