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华文教育系文学与文化教研室举行教研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1-09  阅读: 1184



20121230下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文学与文化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办公楼516举行教学研讨活动。活动还邀请了莫海斌副院长,华文教育系张军主任、周静副主任等领导参加。研讨的主要议题是讨论文学与文化课程建设、教材编写等相关事宜。

在研讨中,莫海斌副院长指出文学与文化类课程建设与教材编写是非常重要的,在课程建设与教材编写原则中应该突出华文学院自身的特色,一方面要突出文学与文化教材的语言性,另一方面也要突出文化性,其中古代文学教材突出文化认同性,而现当代文学教材突出现代性。有了这两个原则,就可以纲举目张,让教材编写、课程建设具有新意和特色。在具体编写计划中,莫海斌副院长也提出要注意教材的系统性,既要有简明扼要的文学史概述,也要有配套的文学作品选本,这样才会方便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

华文教育系张军主任在发言中也从华教系自身的发展提出当前教材编写、课程建设是一个需要重视的课题。在具体的建议中,张军主任提出文学与文化教研室要注意课程的系统性和前瞻性,文学与文化类教材应该有一个总体规划,分清各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写的轻重缓急,按部就班,这样才会取得较大的成果。

周静副主任在发言中也指出,进行教材编写是文学与文化教研室的一个重要任务,在具体的操作环节中,希望教研室能够厘清主次,把具体的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写落实到教师,争取能够又快又好地完成华文教育文学与文化类课程建设和教材的编写,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

在讨论过程中,各位教师踊跃发言,提出了各自有建设性的想法,并且针对课程建设、教材编写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其中也探讨了关于各课程的教学任务、教材编写的体例等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与会领导和教师都对文学与文化类课程建设、教材编写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针对本次教研活动中提出的一些具体的细节问题,还需要后续逐步解决和进行进一步的研讨。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文学与文化教研室还将会在学院和系部领导的指导下,根据具体的课程建设和编写活动等安排后续的一系列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得到了华文学院教学促进会的支持。文学与文化教研室负责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汉语系、华文教育系等的文学与文化类课程的教学工作。

(李卫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