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三维语法漫谈——记复旦大学教授范晓教授学术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2-18  阅读: 3036



1215晚上7:00,来自复旦大学语言研究所的著名语言学家博士生导师范晓教授在我院办公楼309室举办了一场题为“三维语法漫谈”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周静博士主持,吸引了广大师生前来听讲,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三维语法的形成。范晓教授从“三维语法”名称问题讲起,清楚地讲解了三个平面的形成与发展,他认为三维语法的理论是语言学研究者的集体结晶。在第二部分,教授详细地讲解了三维语法的主要内容:三种语法结构和语法成分;三种句子类型;句法、语义、语用的语法中心与意义。在讲解三维语法的内容时,教授重点讲解了三种分析方法中的句法、语义、语用结合法。讲座过程中,教授将教学实例与理论结合,言简意赅、简明扼要地将“三维语法”的一系列问题展现在听众面前。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进行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分别从语言本体、语言教学实践等多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疑惑,范教授耐心详细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与大师思想火花碰撞的过程中,同学们对本体语言中语法理论知识的学习得到了进一步地加深与巩固,同时对以后的教学实践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学生工作办公室

  华文研究生会   骆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