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华文学院举办范晓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2-14  阅读: 1174



报告题目:《三维语法漫谈》
人:著名语言学家复旦大学范晓教授
人:周博士
报告时间:20121215(星期六)晚上7:008:40
报告地点:华文学院办公楼309
报告人简介:范晓,男,1935年4月生,上海市人,复旦大学语言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专业是语言理论和现代汉语,主要研究方向是语法学。主要成果有:著作《三个平面的语法观》、《语法理论纲要》、《汉语的句子类型》、《语法述要》、《动词研究》、《动词研究综述》、《汉语动词概述》、《汉语的短语》、《介宾短语、复指短语、固定短语》、《上海语》、《新编古今汉语大词典》、《吴方言词典》等(含合作)10余部。发表论文190余篇。
摘要:认为三维语法的理论是语言学研究者的集体结晶,它的形成和发展有一个过程。指出三维语法的基本特点是讲“三个平面”和“四项原则”。三个平面就是主张从句法、语义、语用三个角度去研究语法,因此各种语法范畴和语法分析的方法等都可以而且应该从三个平面去加以论述;四项原则是指意义和形式相结合的原则、静态和动态相结合的原则、结构和功能相结合的原则、描写和解释相结合的原则。
 
欢迎老师们和同学们参加报告会!
华文学院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