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汉语特色的量化词库——记刘丹青教授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1-07  阅读: 2752



1031日晚7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刘丹青教授莅临华文学院,在办公楼309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汉语特色的量化词库——‘全//无’三分和‘多/少’二分”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邵宜教授主持,华文学院张军教授、彭小川教授及众多师生前来听讲。

讲座中,刘丹青教授进行了英汉两种语言量化词库的类型对比,辅以具体实例验证了形式语义学将量化词语进行全量、存在量和全量否定三分的方式并不完全适用于汉语实际,并具体阐述了现代汉语如何体现了三分系统所不能覆盖的人类语言量化词语的多样性,即其存在与三分法不同的量化词:甚少词和甚多词。刘丹青教授认为现代汉语中不存在全量否定词,“甚少词”和“甚多词”在汉语中又跨越全量和存在量的大界,因此(全)甚多(多)|(少)甚少(无)”的二分量化词系统才是汉语量化词库的特色。

本次讲座生动活泼,在场师生发言积极,现场气氛活跃。最后,邵宜教授高度评价了刘丹青教授的讲座,并再次对教授在百忙中拨冗为华文学院师生做精彩的学术讲座表示感谢。这次高水平的讲座,提升了同学们分析语言问题的思维层次,拓宽了同学们开展语言科学研究的视野,令大家受益匪浅。

华文学院研究生会  

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