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吕耀东讲座:新加坡英语大环境下的华文词汇教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1-05  阅读: 1729



201210207:00,新加坡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区域语言中心非英语部主任吕耀东先生应邀莅临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在学院办公楼309会议室为全院师生作“新加坡英语大环境下的华文词汇教学”学术讲座,讲座由华文学院副院长曾毅平教授主持

先生分别从新加坡的语言环境,新加坡的华文教学,新加坡华文教学中词汇习得的途径以及新加坡华文词汇教学面临的挑战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针对词汇教学面临的挑战,先生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1、缺乏使用华文词汇的外在环境;2、课文中词语的重现率低;3、受拼音文字信息加工方式影响,依赖语音线索提取意义;4、缺乏针对当地学生心理特点而设计的教学活动。此外,先生提出“语素教学法”是目前比较适合新加坡的华文词汇教学法,“教是为了不教”的教学理念,为新加坡的华文词汇教学指明了探索方向。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并和吕先生交流了关于新加坡华文词汇教学方面的问题。讲座中,吕主任以他丰富的教学经验为我们展现了新加坡华文教学的现状,同时也让我们对新加坡华文教学、华语教材分级以及华文教学面临的挑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吕耀东先生迄今已在新加坡教育部服务20多年,曾任教育部课程规划员,负责规划华文教师培训及中学华文课程规划。目前他在区域语言中心(SEAMEO RELC 主要负责成人华文教学工作,以及监管英语之外的其他语言的课程设计与教学。

 

邓永永

华文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