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用声音传递情感 以情感诠释人生—邵宜常务副院长为全院师生开设畅谈朗诵艺术的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0-30  阅读: 3191



 

 

 

 

 

 

20121025,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邵宜教授在办公楼309为全院师生做了一场以《声音 画面 情感》为题的畅谈朗诵艺术的讲座,华文学院部分领导、老师、研究生、本科生以及留学生100多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华文学院党委侯宏伟副书记主持。

下午三点,在大家殷切的期盼与热烈的掌声中,邵院长开始了此次的讲座。讲座一开始,邵院长那富有磁性的声音便牢牢地吸引住了大家的注意力,他那亲切和蔼的台风也在不知不觉中拉近了与听众之间的距离,让大家在一种如话家常、如沐春风的亲切感觉中享受着这场听觉的文化盛宴。邵院长更以他对朗诵艺术的独到见解带领大家进入一个充满了人文情怀的朗诵艺术殿堂。邵院长从“文本诠释的艺术形式”这一话题切入,以余光中先生的名作《乡愁》为例,强调了朗诵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如何用声音恰如其分地传达出作品中所蕴含的感情。邵院长指出,若想用声音传达出某种情感,必须建立在对作品的充分理解的基础之上。随后,邵院长又以更多的作品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在朗诵中把握好“基调、语速、断延、重音、语调”等这些基本的朗诵技巧,并亲自做了朗诵示范,使得在场的听众都深深沉浸在一个又一个由声音绘制的画面中,感受着朗诵艺术的魅力。最后,邵院长与大家进行了更进一步的现场互动,同学们也都积极参与。有的同学朗诵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还有同学更是在现场即兴朗诵了舒婷的《致橡树》这些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随后,邵院长不但用他那声情并茂的演绎为大家进行了现场的朗诵示范,而且还对参与朗诵的同学给予了指导与点评,同时,也将此次的讲座推向了高潮。最后,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邵院长结束了此次的讲座,但大家都意犹未尽,仍沉浸在朗诵的诗情画意中。

此次讲座由华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是我院文化素质教育系列讲座的首场,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无疑为我们的系列讲座开了个好头许多同学都反映,听了邵院长的讲座,对朗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感受到了朗诵艺术的魅力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朗诵的热情。

(学生工作办公室 陈叔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