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共享学术盛宴——记台湾师范大学蔡雅薰教授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9-20  阅读: 3115



918,台湾师范大学应用华语文学系主任蔡雅薰教授应邀在我院办公楼309室做了两场学术讲座,分别是“台湾地区与美国公立学校的教师资格认证”和国际外语标准对于华语教材分级及华语文能力测试之启发。本次讲座吸引了研究生、本科生、外招生及部分教师前来听讲,讲座分别由华文学院副院长曾毅平教授和华教系主任张军教授主持。

蔡雅薰教授结合“台湾地区与美国公立学校的教师资格认证”这一主题,主要向我们展示了台湾和美国华文教师资格认证的情况,并结合二者的异同,分析了目前国内外华文教师资格认证存在问题的原因等。在国际外语标准对于华语教材分级及华语文能力测试之启发”这一专题中,教授主要介绍了国际外语标准为共同纲领,并着重介绍了欧洲共同语文参考架构(CEFR)和美国外语教学委员会(ACTFL)的基本情况,以及这两种架构对于我们汉语测试的参考价值和意义。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想法,蔡雅薰教授一一解答。

后蔡雅薰教授动情的讲:“做华语教学很幸福,华测是一种服务,希望大家能热情的坚持这项事业。”并希望华语教育能够成为继亚当、牛顿、乔布斯之后,改变人类生活的“第四颗苹果”。

此次讲座让我们了解了台湾华语教育者的教学风格、台湾的华语教育现状以及国际外语标准等,同时也让我们对国际外语标准、华语教材分级及华语文能力测试有了进一步的的认识,为我们的学习与研究开启了新的途径。

华文学院研究生会  骆含宇  张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