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会求知,学会做人——记彭小川教授入学教育学术规范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9-13  阅读: 2175



9111500,我院彭小川教授在办公楼3092012级研究生新生举办了一场题为“学会求知,学会做人”的学术规范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侯宏伟副书记主持。此讲座是华文学院历年来为研究生新生入学准备的第一堂课,旨在为步入新环境的莘莘学子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引导他们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增强实践能力。

讲座伊始,彭小川教授对经过不懈努力升为研究生的师弟师妹们表示祝贺以及热烈的欢迎。接着以联合国提出的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为主旨展开讲说,即“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讲座过程中,教授首先区分了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学习方式的差异,强调学会求知,学会做人。指出:在学习中研究生重在独立思考,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广泛阅读,重视方法,敢于质疑,着力培养创新精神;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善于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如互联网、语料库和统计软件等等;此外,学术研究中,应树立严谨的学风,遵守学术规范;在生活实践中,要学会做事与共处,学会组织、协调以及规划,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尤其要多参与合作性的活动。最后,教授谈论到最为核心的问题---做人,教育在场的所有学生应不断增强责任心,要有爱心、有礼貌、尊重他人,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站在如此的高度,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当中来。

此次入学教育讲座,彭小川教授结合具体事例讲解抽象道理,以小见大,让在场的新生深切地体会到了研究生学习生活的独特之处,同时,通过点明学习生活中应具备的能力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使新生增强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树立学术规范意识。教授希望大家积极地投入到这一新的氛围中来,通过自身努力,最终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一个满意的答复。

华文学院研究生会   赵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