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研究生系列学术讲座之——赵华:走进“谐音字画”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7-02  阅读: 3856



 

 

 

华文学院研究生会  赵懿

 

 

 

 

 

 

628下午3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资深教师赵华老师莅临华文学院,在办公楼309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走进‘谐音字画’”的语言文化讲座,讲座由曾毅平教授主持。华文学院老师、广大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赵华老师以暨南大学校友的身份,对恩师和母校致以最崇高的谢意。随后,赵老师紧紧围绕“谐音字画”是什么,怎么样以及为什么三个方面进行探讨。赵老师首先为大家展示了十幅图片并提出问题,引起在场师生的兴趣。其次赵老师提出谐音字画的三个要素:即图像、谐音字和画意,并作了详细的解释。赵华老师把谐音字画分为“一字多图”和“一图多字”,以“吉”字为例,紧密结合中国的五福文化、四喜文化和吉祥文化为大家讲解了怎样看图,怎样找谐音字以及怎样得出画意。随后,赵老师分析了汉语谐音字画的特点,找到了谐音字画这一艺术形式存在的原因,并得出谐音字画是实现语言与文化结合的最佳载体,希望能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得到积极的应用。最后,赵老师再次向大家展示了讲座开始的十幅图片,以“猜一猜”的小游戏形式,带领大家运用谐音字画的原理找到了每幅图片的画意,加深了大家对谐音字画的理解。赵华老师图文并茂的讲解和生动活泼的语言给在场的每一位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结束后,赵华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现场老师和学生围绕本次讲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惑,赵老师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本次讲座使我院师生对语言和文化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启发大家重新思考了怎样将语言教学与文化传播结合起来的重要问题,对于广大对外汉语教师以及有志于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的研究生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