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感受学者风范 共享学术盛宴——记厦门大学李如龙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4-20  阅读: 2765



 

 

 

 

 

                                                                                                                  张秀华

 

 

 

 

 

 

 

 

 

2012419下午,华文学院迎来了一位“尊贵的长者”——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如龙先生。李教授为我院全体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论汉语国际教育的国别化”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常务副院长邵宜主持。曾毅平副院长、华文教育系张军主任、汉语系童胜强主任以及院内众多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等共享了这一学术盛宴。

李教授首先从境外汉语国际教育“国不分大小,人不分老幼,学未必求专,用未必求深”的现状出发,提出了汉语国际教育必须“国别化”、“本土化”的观点。报告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一是从“对外汉语教学”到“汉语国际教学”的转变,分析“国别化”是适应汉语国际教育的一种形式;二是如何理解汉语国际教育的国别化方向,“国别化”应该是“本土化”、“在地化”,汉语国际教育要适应“国情、民情、地情”等;三是分别从教学大纲、教材、教师以及教学方法上提出了“在地化”方向应有的措施;四是阐释了“在地化”与“原型化”之间的“桥梁与目的地”的关系。讲座过程中,李教授将教学实例与理论结合,言简意赅、简明扼要地将“国别化”的一系列问题展现在听众面前。

讲座结束后,对座师生热烈提出的想法和问题,教授都一一给予耐心的解答。教授精彩的讲座,令师生们如沐春风,对“国别化”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生们表示,这场讲座,大家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教授谦虚、严谨、坚持不懈的治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