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2008年学生学术年会学术巡回论坛之——解放思想,重焕、传播汉语魅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08-05-22  阅读: 1189



515下午,在华文学院办公楼309室,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研究生会和文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主题为“解放思想,重焕、传播汉语魅力”的论坛顺利举办。文学院邵敬敏教授、刘新中副教授,华文学院彭小川教授、宗世海教授、周健教授、王茂林副教授等作为评委出席了论坛。此外,暨南大学研究生团委书记、学生处活动辅导科高康老师、我院应用语言学与对外汉语联合总支俎花菊副书记、余志远副书记、学生科科长陈征等老师以及华文学院和文学院等近百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论坛由华文学院和文学院各出两个代表队。每个代表队围绕一个议题,各派一名代表进行议题PPT陈述,然后接受其他代表队小组成员的提问,让发言的代表队进行回答,由老师点评各队表现以及提问同学的表现,最后评奖。

论坛的四个议题分别是文学院12号代表队的《汉字与汉文化——对外汉语教学与汉文化注入》、《汉语推广与文化差异》;华文学院12号代表队的《汉语词汇与文化》、《语言政策调查研究》等。

此次论坛中,每一位主讲人都非常认真、专业地陈述了各自的议题,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也针对每个议题进行了友好并且建设性的提问,老师们的点评亦专业、细致而且到位,分别从内容、形式以及表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评述,并同时给同学们指出了以后的研究方向,令人获益匪浅。

经过3个小时的陈述、问答以及点评,文学院1号代表队和华文学院2号代表队最终获得了优秀团队奖,周文文和丁倩获得了最佳个人表现奖,现场积极提问的马煜逵同学(华文学院)获得了最佳提问奖。

此次活动展示出华文学院和文学院两院良好研究生学术风采和扎实的学科知识,培养了研究生自主学术研究和研讨能力,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老师们一致认为举办这样的活动对于汉文化传播和对外汉语教学都非常有意义,并对同学们的积极准备和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