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周健教授《谈对外汉语教师素质培养》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08-04-08  阅读: 1501



427点,在华文学院研究生会的盛情邀请下,周健教授在办公楼309做了题为《谈对外汉语教师素质培养》的讲座。周健教授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二十余年,曾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和旧金山市立大学任教三年。出版专著、教材二十余种,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多次前往印尼、新加坡、加拿大、美国和国内多所高校讲学。现为中国对外汉语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理事。曾获得“全国对外汉语教学优秀成果奖”以及“全国对外汉语教学优秀教师”、“国务院侨办优秀教师”等称号。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吸引了校内外近百名研究生、本科生。周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对外汉语教师的现状。一方面是“汉语热”对对外汉语教师的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对外汉语教师的素质令人堪忧,急待提高。对即将成为对外汉语教师的研究生,周教授要求我们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要德才兼备,关心学生,爱护学生;要掌握第二语言教学理论,用先进的教学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教学活动才能事半功倍;要有双语双文化的修养,不仅要熟知自身母语中的文化因素,对学生母语中的文化也要了解。此外,周教授还另辟蹊径,要求我们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不能只着眼于语言研究,对中国古典文学也要广泛涉及,用优美的文学作品来提高自身的修养,以伟大作家的事迹来塑造自己的人格。

周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发人深省,他的妙语连珠博得了满堂喝彩。在一种轻松、欢快、互动的气氛中,周教授提出了三点与大家共勉:正直做人、认真做事、勤奋诚实做学问,这将铭记于每个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