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贾益民副校长受聘为商务印书馆世界汉语教学研究中心顾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05-03-18  阅读: 711



    因应世界汉语教学发展形势,“商务印书馆世界汉语教学研究中心”于27日在北京成立。该中心将面向对外汉语教学、国内少数民族地区汉语教学及海外华语教学三大领域,搭建一个国际化的世界汉语教学研究、教材出版和教学服务的“大汉语教学”平台,旨在“建成世界汉语教学精品图书的研发基地和出版基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担任该中心名誉主任,许副委员长在成立大会上讲话指出,从语言入手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是一个大国的义务。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在构建新的国际秩序、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对保证国家国防安全、文化安全、经济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这项工作要搞好有赖于综合国力的提高,而没有教学的科学有效就难以达到目的。国家汉办许琳主任、教育部、国家民委、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有关领导到会致辞。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杨德炎先生认为,暨南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华侨高等学府,在开展华文教育和对外汉语教学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加强与我校的合作。该中心聘请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著名语法学家陆俭明等19位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我校贾益民副校长受聘为顾问。全国汉语教学界26位学者组成编委会,我校华文学院教授郭熙、曾毅平担任编委。成立大会之后,举行了4场学术演讲,其中贾益民副校长应邀作《新形势下的海外华语教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