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勇担责 重师德 预科部奏响教书育人强音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7-19  阅读: 173




      暨南大学预科教育开办于1925年。暨南大学预科部是中国内地高等学校中办学历史最长、办学经验最丰富、办学成果最丰硕的港澳台侨大学预科教育基地,于1993年并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预科部的学生都是港澳台及华人华侨学子。       

      面对疫情,根据学院教学工作的整体部署,预科部在温宗军主任等领导的带领下,积极展开线上教学工作,注重学生思想引导和师德师风建设,并顺利完成首次线上课程评价工作。预科部领导及教师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守护着学生。

(预科部教职工大合照)



教学工作篇

注重师德师风建设 首试线上课程评价

      线上教学是防疫抗疫期间为采取人员隔离措施以达到阻断病毒传播目的必然选择。在线上教学教师培训活动中,预科部领导特别强调线上教学师德师风的重要性,不断发布工作指引,对教师线上教学的仪态仪表、教学内容的选择安排,如何正面引导学生,如何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困难,如何解答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疑惑等都提出了非常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预科部在2月3日开始提前谋划线上教学教师培训工作。在2月5日召开的预科部党政联席会议上基本通过了教师培训方案,并为教师培训寻找了优秀的雨课堂线上教学平台培训教师。预科部的线上教学教师培训工作,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成效,为预科部正式开学后开展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准备。预科部线上教学井然有序,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和家长非常满意。

      学期末,根据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指示,预科A班和B班顺利开展线上课程评价,为此,预科部从4月中旬开始便着手相关的准备工作。

      523日到618日,预科A班和B班线上课程评价工作顺利结束。

(华文学院院长邵宜、党委书记邱向欢检查线上课程评价工作)


69日,预科学生开始返校。为了保证教学质量,预科部根据防疫工作的要求和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对返校学生进行了重新编班,制订了新的教学计划,编制了新的课程表,同步开展了线上与线下教学,保证了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良好的教育。

(从左往右:学生返校后的课堂、学生正进行第七次模拟考、学生在晚自习)


学生工作篇

抗击疫情守初心   奏响育人强音

    预科部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在这个特殊时期,夜以继日守护着700多名学生,进行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和行为教导。

      预科部的学生都是港澳台及华人华侨学子,来自世界各地,存在时差问题、流动性强,这对战“疫”工作的开展是一种考验和挑战。每一位学生的安危都牵动着辅导员邱赛兰老师、吴玉美老师的心弦,她们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时刻刻守护着学生,坚守着阵地。


精准摸排信息  坚持每日报送

124日(大年三十)开始,预科部各岗位的领导和老师进入“战时”状态。两位辅导员老师从排查出湖北籍、返乡停留、经停湖北学生信息开始,每日进行全员健康报送,掌握所有学生寒假行程,强化“不流动”政策。线上开学之后,辅导员跟进每个班级的学生考勤,落实做细联招考试报名等各项工作。

      预科部建立“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班长-学生小组”四级联动的网格化管理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同学情况并向辅导员、班主任每日汇报联系同学的动态情况,自上而下落实全员防疫。每日进行线上的点名、排查、填表、统计、零报告。打卡以来,预科部学生每天的打卡率达到100%

(预科部辅导员工作场景)


系牢关爱纽带  用爱战胜疫情

      邱赛兰、吴玉美老师将心理援助热线告知学生,普及防疫知识,缓解学生心理焦虑症状,关注学生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做学生心理的疏导员,抗疫与暖心并举,沟通与疏导同行。引导学生理性科学看待疫情,做港澳台侨学生的引导员。相互鼓励,积极向前,树立信心。

工作因时而进  扩展学习途径

      邱赛兰、吴玉美老师积极为同学们提供居家学习方式方法,通过微信平台为学生联招考试报名、升学等一系列问题答疑解惑。海外学生因为时差问题,导致上课、生活、联招考试报名等很难与国内同步,两位老师采取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联系每一位海外学生,保证每位学生报名成功,减轻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担心与忧虑。

坚守平凡岗位,践行伟大初心

      611号之后,返校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620日晚上将近22点,预科部辅导员吴玉美老师得知学生赵钰宿舍生病,立即跑向学生宿舍并给预科部党总支岑文书记打电话。学生体温到40℃,吴老师立刻打120联系救护车,但是疫情防控期间,听说是发烧病人,救护车不能来,疾控中心也没有办法出车的情况下,在征得学院医务室负责人司徒医生同意后,岑书记和吴老师一起送赵钰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就诊。

      岑书记和吴老师没有N95口罩,每人戴了2个普通口罩就乘坐出租车护送学生到中山三院。已是深夜,岑书记和吴老师一边照看赵钰排队接受各种检查,一边联系家长,向学院领导汇报。岑书记指挥若定,让学生、家长和老师在此刻感到安心。

学生的日常工作没有耀眼的光环,但预科部领导和老师始终秉持“学生之事无小事”“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理念,纾生之忧、去生之患、解生之需,为国育贤矢志不渝,想让党和国家放心,想让学校和家庭安心,想打赢这场战“疫”,想在最后说一声“幸不辱命,不负重托”!

      2020年暨南大学、华侨大学联合招收港澳台、华侨、华人及其他外籍学生入学考试现已开考,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入学考试开考在即,预科部全体教工祝愿全体考生取得佳绩,金榜题名!





 (/ 预科部 图/成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