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1-30  阅读: 16261



 

华文学院本科设置三个专业:汉语言、汉语国际教育、华文教育,四个专业方向:汉语言(汉语言文化方向)、汉语言(商贸汉语方向)、汉语言(旅游汉语方向)、华文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方向)。

汉语言(汉语言文化方向)、汉语言(商贸汉语方向)、汉语言(旅游汉语方向)。

1993年,国家教委批准暨南大学开办面向外国留学生的汉语言本科专业,培养熟练掌握汉语、熟悉中国文化和国情、能够利用汉语在跨文化环境中工作的国际化人才。该专业目前设有汉语言文化商贸汉语旅游汉语三个专业方向,使得人才培养更有针对性。

培养目标:

A1. 系统掌握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听说读写能力;

A2. 具备扎实的语言应用能力和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

A3. 熟悉中国人文常识,了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动态;

A4. 具备使用汉语进行社会商务、旅游调研以及撰写相关调查报告和论文的能力;

A5. 具备在跨文化环境中进行社会文化商务、旅游等相关工作的能力。

毕业要求:

B1. 获得国家汉办HSK六级证书或者具备相当于HSK六级的汉语水平;

B2. 熟悉中国国情,了解中国历史发展与社会文化面貌了解中国当代经济面貌和发展动态。

B3. 具有较强的汉语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协调和沟通能力;

B4. 具备扎实的现代汉语基础知识和商务旅游等专业知识,掌握商务和旅游行业汉语词汇系统,掌握中文资料查询、社会调查、专题研究的方式和方法;

B5. 具有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发现、辨析和评价汉语语言现象和社会文化、商务、旅游行业等相关问题;

B6. 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在跨文化环境中使用汉语进行社会文化、商务、旅游等相关工作的能力;

B7. 具备自我管理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较强的商务旅游项目开发和运作等职业发展能力和社会适应性。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主干课程:初级汉语、中级汉语、高级汉语商贸汉语、旅游汉语、高级汉语口语、旅游汉语口语、汉语交际、汉语读写、商贸汉语阅读、旅游汉语阅读、基础写作、应用写作、商贸写作、旅游汉语听力、外贸洽谈、经贸话题、市场营销、当代中国经济、国际贸易实务、中国文化、中国历史、跨文化交际、中国概况、导游实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践学时达到总学时的30%,实践性课程、社会实践(参观考察)、学年论文、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汉语言专业

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汉语言专业开始面向中国境内学生招生,培养语言研究和语言应用领域的专门人才。目前我院汉语言专业走在国内同行前列,2016年,在百所国内同专业院校网络排名中位居第六。同年,在中国科学研究评价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推出的《2016中国大学与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排名第五,评为四星专业。

培养目标:

1.加强思政教育,培养中华优秀文化的研究与开发能力;

2.具备汉语言文学等方面的系统知识和专业技能;

3.具备语言科技方面的系统知识,具有多媒体网络技术应用等语言数字化技术开发和研究能力;

4.具有较高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5.培养能从事新闻、出版、教学、文秘等语言文字方面的工作和语言科技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毕业要求:

1.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掌握汉语言文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语言学研究方法,了解语言文字研究动态、发展趋势和汉语应用前景,了解语言的心理机制,具备语言调查和语言研究能力;

3.掌握语言科技原理和技术,具备自然语言处理、新媒体与语言数字化出版、汉语教育技术等语言数字化技术开发和研究能力,能够恰当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4.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能够发现、辨析、质疑、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现象和问题,表达个人见解;

5.具备较强的汉语表达能力和较高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表达方式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6.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7.鼓励获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国际学校教师资格证”“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行业证书。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语音、现代汉语词汇、现代汉语语法、现代汉语修辞、古代汉语、语言学理论与方法、批判性写作训练、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高等数学、语言统计、程序设计、计算语言学、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应用、汉语教育技术、新媒体与语言数字出版技术、实验语音学、心理语言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践学时达到总学时的22.5%,包括语言调查、语言研究方法与实践、心理学研究方法与实践、实验语音学、批判性写作训练、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原对外汉语专业),设置于1998年。暨南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立这一专业的四所院校之一。在中国科学研究评价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推出的《2016中国大学与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排名第四,评为五星专业,在最新的教育部学位点评估当中排名第四。在历年各类专业评价与排名中,本专业始终居于全国同类专业前五名。同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也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之一是“2+X”(汉语+英语专8或西班牙语B1-B2+小语种),该定位紧扣专业名称中的关键词“汉语”“国际”,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优秀的汉语国际教育复合型人才,使之具备优良的双语(汉语、英语)或三语能力(汉语、英语、西班牙语),具备优良的面向外国人进行汉语教学、汉语文化传播的能力,使之毕业后在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文化交流等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

培养目标:

1.立德树人,培养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能力;

2.具备汉语言文学的系统知识和专业技能;

3.具备优良的英语及小语种能力;

4.掌握汉语国际教育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利用现代科技进行汉语教学、数字化汉语教学技术开发和教学资源制作的能力;

5.培养能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翻译、对外文化交流以及新闻、出版、商贸、外事、文秘等工作的汉外双语人才。

毕业要求:

1.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掌握汉语言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语言学研究方法,了解语言文字研究动态、发展趋势和汉语应用前景,了解语言的心理机制,具备语言调查和研究能力;

3.掌握语言科技原理和技术,能够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汉语教学、数字化汉语教学技术开发和教学资源制作;

4.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能够发现、辨析、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现象和问题,表达个人见解;

5.具有优良的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英语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另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英语达到英语专业八级水平;

2)西班牙语达到西班牙语水平考试(DELEB等级;

3)其他语种达到中级水平。

6.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7.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8.鼓励获得“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美国州级教师资格证”“国际学校教师资格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行业证书。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语音、现代汉语词汇、现代汉语语法、现代汉语修辞、语言学理论与方法、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批判性写作训练、应用写作、英语精读、英语口语、英语口语讨论、英语写作、高级英语、西班牙语、教育学、心理学、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汉语教育技术与实践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本专业实践学时达到总学时的23.8%,包括批判性写作训练、应用写作、汉语微格教学、汉语教学节目制作、教学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四、华文教育专业

2005年,为适应海外对华文教师、教学管理人才的急需以及国家向海外推广汉语、大力发展华文教育的战略需要,教育部在专业目录外增设华文教育本科专业,暨南大学华文教育专业是全国首个华文教育专业,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和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面向海外华人华侨社会招生,为海外培养具备华文教育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汉语应用能力、熟悉中国文化、能从事华文教学和学校教学管理、汉语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培育华文教育骨干力量。该专业学生主要由海外华人社团和中国驻外使领馆推荐,由国侨办每年为就读华文教育专业的海外华侨华人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四年全程资助。

华文教育专业在十多年的办学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首先,根据学生入学时汉语水平不一致的实际情况,采用目标一致、相近而又有区别的培养方案分层教学。除加强各知识板块的理论教学外,还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师范生基本技能,大力推进教学实践建设,逐渐形成专业特色,形成了“华文水平提高+中华文化浸润+教师素质养成”的三合一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

A1.培养学生掌握华文教育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学前儿童汉语教学或以汉语为教学语言的学科教学的能力;

A2.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汉语应用能力;

A3.培养学生传播中华文化的能力;

A4.培养学生成为能从事华文教学与研究、学校教学管理、汉语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要求:

B1.掌握汉语言文化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良好的汉语言文化素养;

B2.具有良好的汉语口语、书面语表达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毕业时汉语能力应达到《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五级水平;

B3.掌握教育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了解教育发展史、华文教育史;

B4.对中国传统文化有较为深刻的认识,熟悉当代中国国情;

B5.具备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原理和现代教育技术从事华文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的能力;

B6.掌握必备的研究方法,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的华文教育及汉语研究的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能力。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概论、语言学概论、跨文化交际;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华文教育概论、华文教学法、华文模拟教学、华文教育专业技能训练;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管理学、华文教育心理学。

主要实践环节:实践学时达到总学时的34.8%